•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开垦君子文化沃土 收获精神文明硕果

2016年04月12日 16:2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安徽蒙城是先秦大思想家和文学家庄子的故里,桐城是激荡清朝文坛两百余年的“桐城派”的故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这两座历史文化名城植根地域文化特色,积极开垦传统君子文化的沃土,通过兴君子之风、倡君子之道、树君子德行、立君子标兵等举措和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许多专家学者提出了有价值的观点和思路,各地各部门也积极探索取得不少有益的经验。蒙城和桐城的做法之所以值得重视,主要是找到了君子文化这一别开生面的路径。

  在汪洋浩瀚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君子文化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深层精神追求和独特精神标识,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直接嫁接并开花结果的老树新枝。君子文化作为涵盖传统与当代、贯通古代与今天的文化航标,明显呈现三大特质。

  其一,拎得起,放得下。所谓“拎得起”,是指君子文化汇聚、容纳和概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要部分,能够把传统文化的精华提纲挈领地拎起来。所谓“放得下”,是指君子文化在中国家喻户晓、耳熟能详,能够为广大老百姓所接受。

  文化的重要功能是文以化人,其最深层的积淀和影响是对人格的培养。中国传统文化在数千年漫长发展中,精心培育和反复塑造的正面人格或者说集体人格,就是被历代中国人广泛尊崇的君子人格。孔子被尊为“万世师表”,是高于历代帝王之上的“素王”。他思考的轴心问题是探求如何立身处世,即如何做人。他苦苦追寻的结果,就是做人要做君子。儒家学说乃至整个中华传统文化,其中很重要的内容是阐扬仁、义、礼、智、信及忠、孝、廉、悌等为人处世的伦理规范。这些伦理规范或者说美好品德,最终都沉淀、融入和升华到一个理想人格即“君子”身上。尽管当今社会发展迅速,文化多样,但只要是中国人,不论居庙堂之高,或处江湖之远,即便是目不识丁的山村老农,也乐于被看作君子,而绝不愿意被视为小人。君子人格是中华文化在每个中国人身上留下的文化DNA(基因)。做人做君子!这是数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选择,也是今天每个中国人应有和乐于做出的选择。

  其二,传得远,推得开。所谓“传得远”,是指君子文化源远流长,贯穿中华民族自春秋以来的发展史,绵延数千年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所谓“推得开”,是指君子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要所在,具有广泛而深厚的民族心理积淀,为广大老百姓所喜闻乐见并乐于奉行。

  从先秦至清末,有关君子和君子文化的描述不仅在汗牛充栋的历代典籍中星罗棋布,而且在戏曲舞台和民间说唱中俯拾即是。君子文化及君子形象还渗透和融入到我们日常生活及器物之中,如中国人自古就有爱玉的传统,实缘于“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礼记》)的观念;中国画自宋代以来画得最多的题材是梅兰竹菊,也缘于人们把梅兰竹菊看作“四君子”。不仅如此,我们为人处世经常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动口不动手”;“君子成人之美”;“君子不夺人所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等等。这些至今活在人们口头的君子格言,已不同程度地成为中华儿女的人生信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规范和调整着我们观察事物、思考问题、为人处世的价值判断和行为格调。

  其三,低标准、高目标。所谓“低标准”,是指君子文化雅俗共赏,具有易学易做、易于认同和践行的特征。所谓“高目标”,是指完善君子人格是终身的课程,需要一辈子不断地修身养性,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正人君子。

  人格是复杂的,具有多面性。唐太宗在《贞观政要·教戒太子诸王》中说:“君子、小人本无常,行善事则为君子,行恶事即为小人”。这再清楚不过地表明:做君子还是做小人,既与身份、地位无关,又是一个变化的、动态的过程。其中的关键和要害,在于你的一次次选择——选择“行善事则为君子”,选择“行恶事即为小人”。因之,我们需要“吾日三省吾身”,需要将修身作为终身课程,需要不断地集小善为大善,这样才能称得上真君子。就此而言,君子既是一个做人的低标准,又是一个做人的高目标:你每一次崇德向善的选择,哪怕是尽绵薄之力做了一点助人为乐或孝老爱亲的好事,都是在行君子之风和君子之道;但你必须在人生长途中坚持不懈地修身,做出许许多多崇德向善的选择,将勇于担当和乐于奉献作为人生信条和习惯,才堪称真君子。习总书记向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三严三实”要求时,将“严以修身”列于首位,确为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正因为君子文化具有上述特质,2014年6月13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发表《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文后,在各界引起热烈反响。除重点报刊陆续刊发了众多论述君子文化的文章外,浙江大学、江苏省社科院分别成立了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举办了君子文化论坛和研讨会。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山东省威海市将“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定为城市名片,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的境界和品格。安徽省委宣传部更是着力“建设君子文化的研究高地、宣传高地和实践高地”,不仅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社科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以及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还将蒙城和桐城两座文化古城定为君子文化推广试点县。

  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是要激活和焕发人们内心由传统文化长期熏陶而形成的价值理念,简单说就是对千百年来中国人所崇尚的君子之风、君子之道、君子人格的遵从和追求。蒙城和桐城通过弘扬君子文化,打造美德城市,具有接传统、连人心、易推广、受欢迎的特点,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相信两地经过进一步探索,一定会开拓出新的天地。(钱念孙)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