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江西高校

2016年04月28日 15:15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学生们展示传统服装
学生们展示传统服装
学生们在传统文化游园会上表演刺绣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运辉报道:美丽的宣纸刺绣、精湛的水墨画雕刻、充满乐趣的民俗街游园活动……4月27日,南昌师范学院第二届传统文化艺术节召开,大学生们徜徉于浓浓的艺术氛围之中,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看,字画从纸上移到木板上,太神奇了。”在教育系美工教室,板雕教学艺术家为学生们展示水墨写意画和书法板雕仿真拓印独门绝活。记者在现场发现,艺术家将纸上书画作品龙飞凤舞的立体美感,用刻刀在木板上完美表现出来,甚至连字画的凹凸(阴阳)两面也无法很好表现。

  刺绣,一般以布织物、丝织物为载体,但是在宣纸上刺绣,你是否见识过呢?本届传统文化艺术节,宣纸刺绣顾玉纯的弟子们走进了校园,向学生们讲授宣纸刺绣的缘起,并现场演示刺绣针法,让学生们体验宣纸刺绣。

  记者了解到,板雕和宣纸刺绣均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板雕艺术家邹双勇告诉记者,如今很多传统文化得不到传承,但通过将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带进校园的形式,引导他们了解民间艺术,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潜移默化中将濒临毁灭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承。“看着他们拿着刻刀专心的雕刻,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品千年文明,游青春南师”,此次艺术节开展的传统文化游园会也引起了广大学子的兴趣,学生们穿着各式各样的传统服装,展示着精彩多样的传统元素,通过游园会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让学生们积极的参与进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本次传统文化艺术节活动精彩纷呈,除了邀请了民间艺术家走进大学校园,向大学生们传授刺绣、雕刻等传统手工技艺外,快闪等活动将传统文化元素与青年喜爱的现代元素紧密结合,《雷雨》《茶馆》等经典文学作品经学生改编后搬上了舞台,在校园内掀起了公演的热潮。

  此外,该校还借鉴传统曲艺艺术的表演形式,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江西故事”比赛,重点挖掘江西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把井冈山精神通过故事的形式渗透进学生的心灵。

  据介绍,南昌师范学院传统文化艺术节至今已举办两届,文化艺术节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的同时,也有效提高学生们文化品味与艺术品格,引导广大学生热爱汉语、热爱中华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