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于富春纽约传播中国茶艺 促中国茶文化“走出去”

2016年04月28日 17:1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于富春在华美人文学会做茶文化专题讲座(美国《侨报》/何勇
于富春在华美人文学会做茶文化专题讲座(美国《侨报》/何勇 摄)

  中国侨网4月2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应联合国中文组之邀,故宫博物院资深研究员于富春女士近日参加了2016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随后作为中文组系列活动之一,做客华美人文学会,做关于茶文化及紫砂陶器艺术的专题讲座。讲座以明清两代茶文化的发展为脉络,讲述了宋代以来民间及皇家对茶文化的推崇与热爱,进而讲到了明清两代皇家茶礼,文玩清供及宫廷紫砂茶艺鉴赏。

  于富春的讲座图文并茂,包含了茶文化在中国的起源与发展,从宋代民间的“斗茶”兴盛到清代皇宫内众妃嫔对品茶的热衷,同时涉及到对品茶之器茶具陶艺的鉴别与欣赏。从制陶选料,制作加工工艺再到造型艺术,于富春的演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陶矿、陶窖及人们耳熟能详的宜兴紫砂陶器,再从明清皇家御用典范的特点到当代紫砂制作的环境与工艺,使人们对紫砂茶器艺术品的欣赏加深了一个层次。

  于富春立足于故宫博物院所藏明清时期紫砂器,介绍了江南明清文人画家对紫砂陶艺的影响,还提到宜兴地区的地貌特征及紫砂矿层的分布,以及她多次参与宜兴古窖址考察的心得。

  此外,她平时还亲自设计制作具有皇家文化元素的紫砂陶艺,将书画、镌刻与泥绘工艺及茶趣融为一体,体现了紫砂陶艺极高的艺术内涵与社会价值。

  在讲座的最后,于富春拿出多份紫砂片的样品与现场观众分享鉴别的技巧,观众们纷纷上前通过观色、触摸来体会品类繁多的紫砂陶器并与专家交流学习。

  于富春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自1976年就职于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兼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湖南省当代珐琅彩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古代书画鉴定,古陶瓷、紫砂陶艺及传统工艺的鉴定与欣赏。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