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在韵味,美在深义 中文歌曲之美吸引外国歌手

2016年05月07日 12: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字号:

  近来,随着国际间音乐交流的增加,来华演出的外国歌手越来越多。他们不仅演唱自己国家的歌曲,还纷纷唱起了中文歌。韩国歌手黄致列在电视歌唱真人秀节目《我是歌手》中曾多次演唱《一路上有你》等中文歌曲;马来西亚歌手茜拉近期发行了包含7首中文歌曲的中文歌曲专辑。外国歌手演唱中文歌,不但拉近了与中国听众的心理距离,也有利于他们学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中文歌曲不仅旋律婉转动听,而且歌词大都韵律优美,寓意深刻,底蕴深厚,有着非凡的魅力。

  歌中有韵味

  相较于外文歌曲的自由随性,现代中文歌曲继承了古代诗词对于韵律的追求和讲究,不论是读起来还是唱起来都抑扬顿挫,韵味十足。正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唐兴全副教授所说,中国古典诗词强调韵律,有着极强的音乐感,特别适合谱曲歌咏以抒情。《诗经》、汉乐府、唐诗宋词等本身既是诗,又可以歌,可以看作是那个时代的流行歌曲。现代中文歌曲的歌词创作同样强调音韵和谐,这与古代诗词是一脉相承的。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苗笑武老师认为,中文歌词的韵律美一方面体现为节奏错落有致,短语、短句交错使用,变化丰富而又和谐统一。比如《发如雪》中的“狼牙月/伊人憔悴/我举杯/饮尽了风雪……缘字诀/几番轮回/你锁眉/哭红颜唤不回……”,三字句与多字句的交替变换,形成对偶效果,富有节奏美感。另一方面,中文歌词的押韵突出了中文独特的音韵美感,比如《倾尽天下》中的“江山嘶鸣战马/怀抱中那寂静的喧哗”,押的是“a”韵,不仅圆润婉转,而且两句连用,朗朗上口。中文歌词在结构上讲究对仗工整,错落有致;在语感上讲究平仄相间,音韵和谐,很好地继承了古代诗词的韵律之美。除此之外,中文歌词还会在句中某些地方加入适当的语气词,如“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用更加生活化的语气将歌词的意思娓娓道来,显得亲切灵动。

  歌中有深义

  中文歌词不仅读起来朗朗上口,唱起来悦耳动听,而且内涵丰富,寓意深刻。首先,中文歌词语句凝练,生动形象,往往寥寥数语就能勾勒出一幅优美的画卷。如《送别》的“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是一幅送别图,壮阔而怅惘;《渔光曲》的“云儿飘在海空,鱼儿藏在水中”是一幅打渔图,飘渺而沉重;《我和我的祖国》的“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是一幅田园画,诗意而悠闲。这样精炼传神的歌词画面感极强,让听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心旷神怡。同时,一些中文歌曲在歌词中引用当代名言名句,在陶冶情操的同时还能起到启示和激励作用。例如歌曲《少年中国》,“少年强那中国一定也很棒”一句就化用了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的名言“少年强则国强”,用轻松亲切的语气鼓励少年奋发图强,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古代诗词本身就可诵可歌,当代中文歌曲也经常在歌词中化用诗歌,借用典故,用古人之事诉今人之情。如苗笑武所说,《蜀绣》中的“芙蓉城三月雨纷纷”一句歌词化用了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看铁马踏冰河”化用了南宋诗人陆游的诗句“铁马冰河入梦来”;而“羽毛扇遥指千军阵”则借用了三国时期蜀国丞相诸葛亮指挥作战的历史典故。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的推广歌曲,这首歌还体现了古代蜀国刺绣的高超工艺水准,承载着厚重的蜀绣文化。

  方法要适当

  中文歌曲因其独特的魅力而吸引了众多外国人学唱,对外国人学中文也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正如唐兴全所说,外国人学唱中文歌,能对汉语的韵律之美有更加直接的体会,既能增加学习汉语的乐趣,又能培养语感,扩大词汇量,加深对汉语语法的认识,还有助于了解中华文化,增强文化的认同感。

  来自非洲的留学生马约翰说,学唱中文歌对他学习中文帮助很大,特别是在发音和语法方面。比如在英文中,“想”和“要”是同一个单词,如果同时使用,意思就重复了。中文歌曲《怒放的生命》中有这样的歌词“我想要怒放的生命……”,他才知道,原来在中文中“想”和“要”可以用在一起。

  对外汉语教师也将教唱中文歌作为常用的教学手段,辅助学生学中文。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的青年教师韩阳谈到,歌曲教学可以通过以旧带新的方式让学习者较为轻松自然地习得其在歌词学习中所遇到的陌生词汇,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方式。而对于留学生来说,反复吟唱可以帮助他们自然而然地掌握歌词的用法和意义,简单、轻松,又好记。

  然而,中文的发音和语法具有特殊性,外国人学中文、学唱中文歌的难度比较大。只有掌握适当的学习方法,才能更好、更快地学唱中文歌。马约翰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首先要找到自己喜欢的、觉得好听的中文歌曲,先学节奏和旋律,再学歌词,一步一步地将整首中文歌学会。学的歌曲多了,中文水平自然也就慢慢提高了。对此,韩阳也介绍了她的教学方法:首先,大概讲解一下每一句歌词的含义,让学生了解这首歌所要表达的内容和主题。然后给歌词中的每一个汉字标音,并带领学生反复朗读。之后,结合音乐旋律反复练唱。这样可以比较轻松地让学生学会一首中文歌曲。(谢丹)

【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