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文文学精英汇聚布拉格首届“欧华文学会”论坛

2016年05月12日 10: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12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欧华文学会”首届国际高端论坛于近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查理大学内举行。四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华文文学研究学者和海外作家们相聚在昆德拉和卡夫卡的故乡,就世界(欧洲)华文文学的现状与发展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欧华文学会”首届国际高端论坛与会者合影(法国《欧洲时报》)
“欧华文学会”首届国际高端论坛与会者合影(法国《欧洲时报》)

  大会由欧洲华文文学会会长著名荷兰华文作家林湄主持,她首先向远道而来的所有专家学者和作家们致欢迎词,感谢大家共襄盛会。海外华文文学应该是一百多年前哥德预言的世界文学的苦行者和实践者。

林湄女士(法国《欧洲时报》)
林湄女士(法国《欧洲时报》)

  接着,捷中协会80多岁的汉学家乌金女士也致辞欢迎所有与会者来捷克参会,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会会长王列耀先生也到会致辞。

乌金女士(法国《欧洲时报》)
乌金女士(法国《欧洲时报》)

  据悉,大会的讨论分为四场,第一场主题为:大时代中的“欧华文学”;第二讲的主题为:“欧华文学”的现状与发展;第三场主题为:个体命运与地球村里的机遇和思考;第四讲的主题为:经典文本的经验与构成。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国内专门研究海外华文的专家学者们都从学术的角度讲述了他们的研究、关注和期待,不少学者提到林湄的小说构造和她文字背后的深层意义。而好几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作家们也对国内的研究海外文学的专家学者们表达了他们的看法,希望中国国内的专家们能开拓视野,真正触及到海外广大的文学作者群,而不是以发表在国内刊物上的海外作者的少量文字来概括所有的海外华文文学的真实面貌。

  这次会议对于两方面即海外华文文学的基础构成者和研究者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和启发的作用。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