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二代林泓魁:创新“秀”出彩绘京剧脸谱

2016年05月13日 15:5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字号:
/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蓝脸的窦尔敦、红脸的关公、白脸的曹操……北京泥塑彩绘脸谱看着很美,画起来很难。林泓魁,泥塑彩绘脸谱第五代传人,同时也是一位学计算机的80后,作为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工艺脸谱绘制技艺项目传承人佟秀芬的儿子,林泓魁继承了母亲的手艺,成为一名“非遗”二代,有计算机技术和脸谱绘制技艺两大技能傍身,林泓魁从来不缺乏创意,不吃传统手艺的“老本儿”,以创新思维“秀”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新特色。2015年,林泓魁获得了“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广安门内的长椿寺,是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所在地,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室忙碌的林泓魁,无论是指甲盖大小还是1米开外的脸谱,都在林泓魁手里活灵活现,“你看旦角儿的嘴,现在画出来都是整体的一个嘴的形状,过去可不是这样,过去就是一点红,所谓的传统女性的审美就是‘樱桃小口一点点’,京剧最早的时候,旦角儿嘴的化妆就是化一小块儿,就化中间一点儿, 从梅兰芳先生之后才改成现在这样化整个嘴型,当时社会争议也很大,可是现在也已经被大家所接受了。”

  林泓魁认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序传承发展,需要打破旧的传承观念。他告诉记者,之前他和母亲以做礼品为主,为了让泥塑彩绘脸谱得到更多的关注与传承,他和母亲一起走进校园介绍非遗项目知识,示范制作工艺,手把手教授简单的技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对非遗项目更感兴趣,也为了让他们更聚精会神的学习绘制脸谱,林泓魁利用计算机技术自己制作课件,让泥塑彩绘脸谱“活起来”。

  此外,他们还经常走出国门,弘扬和宣传中国的传统手工艺术,讲起传统文化走出国门,林泓魁还提起一件趣事,在参加美国加州的一场文化交流活动中,州政府的一位巡逻警察指着他做的泥塑彩绘脸谱“半身孙悟空像”说:“你们的孙悟空厉害,身上这根棍儿(金箍棒)一吹就变大了,我的这根棍儿(警棍儿)不行,一吹, 还这样儿,没那么厉害, 哈哈哈!” (鲍聪颖 尹星云)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