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讲述》中英文版推介会在赞比亚举行 共叙中非情

2016年05月19日 09: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卢萨卡5月18日电 由中国外交部编撰的《中非关系史上的丰碑——援建坦赞铁路亲历者的讲述》(简称《讲述》)一书中、英文版推介会17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中赞两国政府官员、友好人士,以及坦赞铁路亲历者等近百人共聚一堂,回忆坦赞铁路建设时的艰苦岁月,共叙中非友谊。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致辞说,坦赞铁路是帮助非洲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自由之路”,也是象征中非人民世代友好的“友谊之路”,是中非关系史上一座不朽丰碑。

  他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毅然决定援建坦赞铁路。三国政府与人民克服了技术要求复杂、施工条件恶劣等困难,仅用不到6年时间便建成了坦赞铁路。这期间,160多位建设者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包括69位中国专家。

  杨优明希望借此推介会进一步弘扬坦赞铁路精神,推动中赞、中非传统友好关系在新时期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中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王亚军在致辞中说,《讲述》一书从亲历者的角度,全面介绍了坦赞铁路从决策、勘测设计、施工到正式移交前后近10年的详细情况,生动再现了当年中非人民共建坦赞铁路的历史壮举。

  赞比亚前外长弗农·姆旺加现场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两国为打破白人政权的封锁、寻求经济独立向中国求助的一段历史。通过缅怀坦赞铁路牺牲者,他祝愿非中友谊历久弥新。

  《讲述》一书中文版去年正式出版发行。2015年是坦赞铁路开工奠基45周年,今年是铁路建成通车40周年。(彭立军)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