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丝路瞭望》:首本聚焦“一带一路”的外文期刊

2016年05月25日 09:5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曾培炎、捷列先科等中外嘉宾为丝路瞭望杂志揭幕
曾培炎、捷列先科等中外嘉宾为丝路瞭望杂志揭幕
与会嘉宾阅读《丝路瞭望》杂志

  人民网阿斯塔纳5月24日电 我国第一本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外文期刊《丝路瞭望》杂志(俄文版、哈文版)2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了首发式。《丝路瞭望》杂志由中国外文局所属人民画报社主办,哈萨克斯坦最大的俄文报纸《共青团真理报》代理杂志在中亚地区的印刷和发行。《丝路瞭望》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本面向中亚地区的国家级俄文及中亚国家文种月刊。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等1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了首发式。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发表书面致辞,向《丝路瞭望》正式创刊表示祝贺。在致辞中,蒋建国表示: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了中亚地区国家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丝路瞭望》杂志将积极阐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意义,共同记录中国与中亚各国开展对接合作进程中的生动故事、感人细节和精彩瞬间,为中国与中亚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代表阿斯卡尔在致辞中表示,《丝路瞭望》杂志的创办是中哈友谊的见证,将极大推动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杂志内容丰富,可读性强,契合了时代的脉搏。

  《丝路瞭望》杂志以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宗旨,关注区域内各国时政、财经等领域有关新闻,搭建中国与中亚国家共享信息、表达观点、交流共识的平台。杂志的主要栏目有封面故事、政治与外交、金融与贸易、科技与创新、文化与生活、评论、丝路新闻、数字与调查等,将全方位地报道和解读中国与中亚各国间热点新闻事件,立志成为促进中国与中亚地区民众相互了解的重要媒介。

  杂志的创办得到了中国与中亚国家政府、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司长桂从友、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肖清华、哈萨克斯坦下议院议员契尔柯夫、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社长彼辛巴耶夫、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切列巴诺夫分别为杂志出版题写了贺词。

  据了解,《丝路瞭望》杂志俄文版每期将在中亚地区发行一万册。为更适应哈萨克斯坦读者的需求,《丝路瞭望》杂志同时出版发行了哈萨克文版,为中哈人文交流打开了新的窗口。(谢亚宏)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