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今夏吃冰保胃战 医生支招如何才能健康吃冰

2016年05月25日 15:49 来源:闽南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
(资料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杜洋 摄)

  夏季模式一开启,医院急诊科接诊的几乎都是胃肠炎的病人。据介绍,之所以患上胃肠炎,多是饮食不当所致,而好吃冷饮者占不小比例。夏季里,不少人热衷于冷饮,钟爱它“透心凉”的感觉。那么,火热的夏季里,冷饮怎么吃,才不会引发不良疾病?本期,漳州市中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林震群为吃货们提出了一些健康建议,希望大伙享用冷饮美味的同时,也不影响身体健康。

  饭后一小时吃冰 每次不超150mL

  夏天到了,各式冰品冷饮美食在向吃货们招手。遍布漳州大街小巷的特色小吃冰品四果汤,休闲吧夏季主打的芒果冰、冰淇淋、烧仙草等,这些冰凉爽口刺激味蕾的美食,都是不少人的夏季必备,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消受的。

  漳州市中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林震群告诉记者,一到夏季,医院急诊科里,胃肠炎的患者不少,热衷于冷饮美食及饮食不当的市民常在其列。所以,林震群医师表示,吃冷饮要注意适时。空腹、刚吃完饭都不是吃冰的时机,因为这两种情况下吃冷饮,容易刺激胃黏膜收缩,减少胃酸分泌,影响消化,引起腹痛、腹泻,建议饭后一个小时后再吃。不仅如此,林震群医师也提醒,吃冰时要注意量,每次食用的量不要超过150mL为宜,吃的时候尽量细嚼慢咽,在嘴里稍微含一会儿再咽下去。再者,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冰品,要放一会儿,让温度稍高一些再吃,而且吃一半的冰品直接放回冰箱,是不可取的,尤其是一些瓶装冷饮,尽量做到开瓶即食。

  老弱少吃或不吃 家庭制冰要防菌

  林震群医师特别指出,部分人群要尽量对冷饮说不。他指出,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能吃,幼儿少吃,因为多数冷饮都是糖分、淀粉,营养价值不高;年老体弱的不建议吃,剧烈运动后,胃里面的血少,冷饮直接灌进胃里,容易引起胃痉挛,所以剧烈运动后不要急着吃冰;还有,女性生理期也不能吃,容易月经不畅,引起痛经,或者经期不规律;除此之外,体质寒凉的人群也不适宜,这类人群基本一碰冷饮就会腹泻或者腹痛,这是体寒人群自然的机体反应。

  在挑选冰品时,林震群还特别建议,要仔细看一下保质期,不要买到过期食品。尽量挑选大厂家食品,避免买到三无产品,因为可能会因为储存不当,孳生细菌。他解释,不少家庭都会选择自己做一些冰饮,如果储存不当,比如跟生食、熟食等混杂在一起,或者密闭性不好,都容易孳生细菌。因此,他建议市民自己制作时,更要注意过程的卫生与禁忌事宜。

  比如,受主妇们追捧的绿豆汤,自己煮绿豆汤时,放置到小于等于人体体温的温度,再盖上保鲜膜,或者放保鲜盒里盖好盖子。放冰箱的时间不宜过长,建议1-2天;制作环境要保持清洁,建议要有独立的操作工具,防止交叉感染,刀具尽量用水果刀;榨果汁的工具要随时晾干,搅拌器要清理干净,放在通风位置。(林艺芬)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