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你真的会吃饭吗? 中医教你如何健康“吃饭”

2016年05月27日 14: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
(资料图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医认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的米饭,在不同区域,也有不同状况。地生五谷出于自然:先发苗,后长穗,穗上再结饱满子粒,可说吸取天地精华,涵盖许多营养物质,不是单单所谓的碳水化合物、糖、脂肪、淀粉等,更不可能把其营养物质成分与其他植物动物等同。

  不可盲从食用谷类

  曾庆亮医师说,糙米五谷粗粮可以满足爱吃米的亚洲人,现在流行的印度尖米也不错。名医孙思邈曾治脚气病,“脚气”就是胫骨萎软。病人全是富贵人家,吃精米白面而得的病。孙思邈给开糠,一吃病得康复。现代医学研究脚气病,是缺乏维生素B12所致,维生素B12含量最高都在米糠里。现代人为了追求口感,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最后就把那些最宝贵的东西全淘掉。

  不论米糠、糙米或珍珠米等,各有其营养价值。但个人体质不一,不可盲从食用,须调适得宜,如白米适当加入糙米五谷粗粮,营养价值高。至于糯米,根据临床经验,消化不良和风湿关节疼痛不适合多吃,甚至不可进食。糙米纤维较多,不适合肠胃不适者。

  曾医师说:“我们都有这个经验,一般大病初愈后,都会来一碗小米粥,小米色黄,中医认为黄入脾胃,最好的小米是新米,大火烧开,小火慢炖,这样熬出来的粥上面有一层米油和米精,这是对修复脾胃最好的营养。”

  摄取碳水化合物无须惊慌

  针对白米饭种类与吃法,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内分泌科顾问医生刘俊锋认为,只要适量食用,例如正餐一碗,人们不应对白米饭过分担忧,这是健康均衡饮食所需的。不过,避免摄取其他高升糖指数的食品如糖类饮料和甜品也不可忽略。再者,经常运动和保持良好体重,也是保健之道。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指出,白米饭种类依据谷粮的大小而定,例如长、中、短粒,及其粘性。她说:“亚洲文化中,人们煮白米饭时会加入等量的水,煮珍珠米的水更多一些,米饭配菜吃,或是以蛋炒饭、煮成鸡饭、砂煲饭、马来椰浆饭、日本寿司等,煮粥最为常见。”

  有报道说,吃粥容易增加人体升糖指数,更易诱发糖尿,年长者尤须注意。刘俊锋医生指出,吃粥后血糖指数是否加速提高,决定于粥的分量与其水分稀释程度。

  他说:“上述研究表明多摄取白米饭与糖尿病有关,但可能并非其成因,公众无须为多摄取碳水化合物会患上糖尿病而感到惊慌。我们主张均衡饮食,包括蔬果、全谷类食品、白瘦肉等,配合运动和良好体重。”

  谢慧锶说,摄取碳水化合物如淀粉含量高的蔬菜、面包、糖类食品或饮料、面食等,人们的血糖指数都会提高。白米粥的升糖指数高,但其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同分量的白米饭低。

  她说,年长者是否因吃白米粥而容易得糖尿病,取决因素很多,例如白米粥的分量,或是配什么东西一起吃。要预防糖尿病,除了减少摄取碳水化合物外,应避免吸收过量脂肪、糖分等,可选择全谷类或低升糖指数碳水化合物食品。

  米粉能取代米饭吗?

  谢慧锶说,以水果作为代餐者,也必须注意熟透蔬果会影响血糖指数升高;经处理后的米粉、马铃薯泥,其血糖指数分别比米和烤马铃薯来得高。

  那么,米粉、粿条等,是否能取代白米饭?

  刘俊锋医生指出,最终还是所摄取的碳水化合物的分量为标准,食品烹调方式也是考量因素,例如太多糖或盐、太油腻,人工添加剂等,对健康的杀伤力比碳水化合物可能更大。(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