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走向世界的中国味道:用中国菜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06月15日 16:3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南京6月15日电 (记者 钟升)6月15日,在江苏江阴一家酒店的厨房内,8位大厨正尽情挥洒着技艺,为7月中旬在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中国美食文化周活动做准备。

  “在江阴,最近每年都有国际性的烹饪交流会议,这两年也受邀去海外交流了5、6次”。言谈中,江阴市烹饪协会副秘书长王文才对近几年江阴菜在国际上获得的名气颇为自豪。

  江阴菜的成功是这几年本土中餐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中餐在世界餐饮界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5)》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海外华人华侨中,从事餐饮及其相关行业的比例已占90%以上,海外中餐馆数量超过40万家。

  2014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中餐繁荣计划”,旨在提升海外中餐业水平,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支持海外侨胞中餐事业发展。2016年1月,首个海外中餐繁荣基地在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挂牌成立。

  基地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蔡丽娅一直在探索“走出去”的方式。她主张海外中餐必须坚持本味,适度发展,“中餐走向海外要兼顾当地环境有所发展,但不能一味迎合外国人的口味,做‘中餐式西餐’。那就是邯郸学步了”,蔡丽娅表示。

  “菜肴不仅是填饱肚子这么简单,还是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展现”。蔡丽娅和王文才都认为,要“走出去”利用中国菜讲好中国故事很重要。

  “4月底,我们带着一批非遗美食走进了联合国总部,各国的人都过来品尝了,很受好评”,王文才回忆道。“菜有适口忌口,但文化很多都是相通的。聊到一块了,吃起来也更香”。

  除了走出去,留下了也同样重要,“否则就是蜻蜓点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在蔡丽娅等人的努力下,中餐繁荣基地正推出一系列的教学视频,教授海外厨师正宗的中餐技巧,同时为前来学习的海外厨师提供全方位辅导。“前段时间来了个美国华人的小孩,我安排教师带他精心学习了十几天,现在他已经是美国当地的‘厨王’了”,蔡丽娅开心地说道。

  推送海外名店和名厨、打造海外精品示范点、量身定制针对海外的菜肴、带着中国的非遗菜肴参加世界各地的交流活动,蔡丽娅和王文才正带领着各自的官方机构与民间组织,以不同的方式让中国味道浸染世界。“抓住了世界的胃,我们就肯定能抓住世界的心”,王文才自信地表示。(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