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夏至:冬至饺子夏至面 山西小吃民俗多

2016年06月22日 15: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凉面(胡傅强
凉面(胡傅强 孙越 摄)
羊杂汤(胡傅强 孙越 摄)

  夏至,又叫夏节。“不过夏至不热”,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夏至是最早被确立的节气之一,也是古人最重视的节日之一。自古以来,山西民间就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

  夏至过后,进入三伏,山西民间吃凉面来开胃消暑。凉面又叫伏面,古称“冷陶”,是一道融入文化遗韵的晋地美食。山西作为面食之乡,夏至凉面可以追溯千年的历史。

  在山西祁县凉面种类很多,如拌凉面、莜面切条、灌肠、面皮、米凉面、凉粉等。虽然很多食物的来源并不是当地,但在祁县却有了自己独特风味。每到夏天,古城里、城镇里有着一家又一家让人倍感凉爽的风味小吃,就连农家也自己做起了凉粉面皮。

  同样地处于晋中市的介休,在初伏这一天,家家都有吃“水哗”的习惯。“水哗”就是经过冷水涮过的拉面,有些地方还将面削成片来凉拌着吃。而城里人则多数食用米凉面,也称之为凉皮。对于伏面的吃法,山西人的口味是十分讲究的,可以是突出鲜辣蒜泥的香味,也可以是突出麻酱芥末的鲜味。

  山西的伏日习俗,源自于上古“伏日祭祀”活动。在山西民间,普遍认为炎帝是太阳神,祝融是火神,在伏日祭祀这两位神明,以感谢其带来光热助万物生长,并祈求保民安康。祭祀时的祭物则为羊汤。而如今在山西晋南一带,依旧保留了“伏日喝羊汤”的习惯。

  在山西有这样一句农谚:“一年的活路春打头,一年的收成夏打半。”这表明了夏至时节对于农业生产来说也是重要时段。此时,山西大部分的冬小麦已经收获,夏播工作开始扫尾,农业生产十分繁忙。

  在山西临汾和运城等南部地区,还流传着“尝新麦”的习俗。“尝新麦”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人将新收的麦穗煮着吃,还有的人喜欢用火直接烤麦穗吃。新鲜的麦穗用火烤熟后清香四溢,香甜可口,民众都十分喜爱。在晋南,还有部分地区有着夏至过后妇女回娘家的习俗。妇女们不仅给娘家送去用新麦粉做的饼子,还为了在收完冬小麦之后回娘家休息放松一下。

  而在太原的小店区,在夏至有将羊汤泼洒在庄稼地的习俗,寓意可以躲避虫害。

  可见,夏至对于农民来说是个尤为重要的节气,这一时节不仅有丰收的喜悦,也有对秋天收获的希望。(张婷婷)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