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警惕解暑神器绿豆汤 中医告诉你三类人不适合喝

2016年06月22日 16:0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
(资料图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养生保健中医师林丽明日前受访时指出,天气炎热,很多人爱喝绿豆汤当作解暑甜品。

  中医认为,绿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喝绿豆汤能预防中暑,治疗食物中毒等,对热肿、热渴、热痢、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疗效。但有三类人不适合喝,这三类人是:

  1、属寒凉体质的人

  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

  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话引起脱水),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虚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2、老、幼及体质虚弱的人

  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

  这类人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喝冰冻绿豆汤,还容易出现腹胀、腹痛、呕吐等。

  3、正服用药物者

  绿豆有解毒作用,如果服用的药物中含有有机磷、钙、钾等成分,绿豆会与这些成分结合成沉淀物,从而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不过,服用中药时能否吃绿豆汤就不可一概而论,应根据病情的寒热虚实及所服中药性味而定。

  绿豆本身是一味中药,可消热解毒。

  在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未经医师许可,不要擅自服用绿豆,以免降低药效,影响治疗效果。在服用黄芩、大青叶、板蓝根、金银花、石膏等清热类中药时,可与绿豆同服,有助疗效。

  在服用药物的患者,可以喝甘蔗水、吃西瓜、薏米粥。

  同时,专家提醒绿豆作为清热解毒药用时,不宜煮至熟透,把绿豆打碎加开水冲服便可。倘若煮得过烂,有机酸和维生素会遭到破坏,降低清热解毒功效。

  脾胃虚弱的人不一定要喝绿豆汤,可以选择另一种吃法,也就是吃绿豆粥。做法是将大米或小米和绿豆同时下锅加水熬煮成粥,因为大米或小米会对脾胃起到滋补作用。另一方面,米粥可滋补元气,有止泻功效,生津液,畅胃气,还可预防绿豆过寒导致的腹泻。(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