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民间老艺人武海棠离世 孝义皮腔纸影戏几成绝唱

2016年06月24日 16:19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武海棠老人教授弟子皮影技艺。(张建益
武海棠老人教授弟子皮影技艺。(张建益 摄)
武海棠老人在炕头舞动皮影

  6月11日,77周岁的“孝义皮影活化石”武海棠老人因病去世。他是我国最后一个能用古老皮腔说唱来表演完整皮影剧目的老艺人。

  2006年,孝义皮影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在申报的时候,用的代表作品就是武海棠表演的《封神榜》。

  全本孝义皮影《封神榜》成绝唱

  6月23日,孝义市必独村,武家的几位后人聚在一起,商议着将家族里的兄弟姐妹集合起来演一场皮影戏,纪念刚刚过世的家族长辈武海棠。在商议具体演什么时,武家后人突然发现,很多皮影技艺和唱腔随着老人的离世,已经再没人能演了。

  老人的大女儿武爱萍告诉记者,老人一辈子耍皮影,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皮影技艺能后继有人。皮影的传艺与学习,没有专门的训练,大多靠的是口口相传,“门里出生,自会三分”,孩子们长期耳濡目染,自小边看、边玩、边学。可是受大环境影响,耍皮影无法养家糊口。武家的后人不太愿意学皮影,甚至有人宁愿去砖厂受苦都不愿意学皮影。虽然都会唱几句,但都学了些皮毛。

  一部传统皮影戏《封神榜》共有32本,可以根据需要分为连台本戏、单本戏和折子戏,一本连台本戏要唱七八个晚上。老人过世后,再没人可以唱全本的孝义皮影《封神榜》了。武爱萍说,以后人们很难再看到原汁原味的孝义皮腔纸影戏了。

  他是皮影戏班第七代传人

  清朝同治二年(1863年),武海棠的祖上成立了“二义园”皮影戏班。他作为“二义园”的第七代传人,7岁学戏,9岁就唱得有模有样了。当时的“二义园”皮影戏班,在汾平介孝一带非常出名。无论在哪儿表演,都会有十里八乡的乡亲们赶来捧场。戏班夜夜演到天亮,连唱一个月都不稀奇。后来,随着各种各样的现代娱乐方式迅速涌现,皮影戏慢慢地没落,渐渐成为人们的回忆。

  伴随着皮腔纸影戏的兴衰败胜,武海棠的人生也由此起伏波折。在武海棠心里,皮影戏不仅仅是娱乐品,它更代表了一种文化的延续和祖艺的传承。无论生活多么困苦,他都不曾有过卖掉祖上留下的两箱皮影道具的想法。“威风凛凛坐将台,咆哮三声辕门开”,只要皮腔一开口,有人来看,他就觉得很满足。

  上世纪80年代末,孝义皮影戏作为国粹被文化部选中前往英国演出。2006年,孝义皮影戏被正式确定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正是在那一年,一直无偿教授弟子的武海棠老人,拿到了政府每月发放的500元特殊津贴。农民出身的他,把这些钱也都用到了教弟子身上。

  孝义皮影戏现有传人28个

  武爱萍介绍,她父亲的弟子虽然多,但在水平上和老人比起来还是有很大差距。她小时候,见过老人可以两手同时指挥10个影人,还要边唱边打斗。武爱萍说:“我爸平时就是一个农民,但是只要那签子一拿起来,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记者看过武海棠老人的皮影表演视频。不用说皮影戏,就老人表演本身看起来,都很有艺术范。签子一甩一转,那种挥洒自如,连带的纸窗上的影人就跟被注入了生命一样,伸胳膊伸腿,拿凳子举武器,就像活了一般,不比现在的动画片差。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老人的弟子依然坚持发展孝义皮影。武海棠老人的弟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任孝义市皮影木偶艺术研究会会长侯建川,目前是孝义皮影界最活跃的代表。2007年5月,在深圳第三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侯建川领着武海棠和一群学生赴会参演。就是这次演出,打开了皮影戏再登大舞台的局面。从2008年起,孝义皮影开始了在全国各地的巡回演出,并多次获奖。2010年,受大同市政府邀请,侯建川带着孝义皮影戏入驻云冈,开始了市场化运作。

  侯建川说,孝义皮影戏现有传人28个,都是年轻人。虽然收入有限,但为了发扬光大这门艺术,很多人都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王晋磊)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