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常州将军府变身“国学讲堂” 青少年可免费学国学

2016年06月24日 16: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将军府变身云溪苑国学文化基地。(韩红军
将军府变身云溪苑国学文化基地。(韩红军 摄)

  常州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堪称常州文脉所在地,仅明末清初百余年间,这一带就出了四位状元、七位公卿。清代诗坛有名的“毗陵七子”中,更有五位(洪亮吉、黄仲则、赵怀玉、吕星垣、徐书受)是由这里走出。近日,街区东首的将军府摇身一变,成为了传播国学的“特区”,让街区文化氛围更加浓郁。

  前后北岸东首的将军府,原为道台府,最初为清顺治、康熙年间副都御使徐元珙宅邸,道光年间徐氏后裔有为道台者,并建造府第,故称道台府,后房屋易主,清末售与清光绪浙江兵备道恽祖贻,民国年间其孙恽公樾(安庆知府恽毓龄之子)又售与蒋超雄,蒋曾任国民党浙江省军管区副司令兼浙东师管区司令,中将军衔,故又称将军楼。

  将军府房屋为清代晚期建筑,硬山式砖木结构,主建筑坐北朝南,建在一条中轴线上,现存正屋3进及一些附属建筑。如今,将军府内打造书斋式文化环境,窗明几浄,颇具古意,还有象征中国国粹经典的翡翠、旗袍等展示。由常州河南豫商会、常州吴文化研究协会联合建立的“常州将军府云溪苑国学文化基地”,这里免费设立国学讲堂,琴、棋、书、画、茶道等课程。暑假期间,只要是满6-14周岁,对国学文化有兴趣的青少年儿童都可以免费参加。

  现在一到周末,将军府的“云溪苑”就显得格外热闹,院内传来朗朗读书声,院外还聚集着许多等候的家长。据了解,这里开设国学学习班都是免费的,火热程度也一点也不亚于其他类型的补习机构,不少家长送孩子来这儿学习,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忘记传统文化。

  “云溪苑”负责人王敏表示,整个“云溪苑”所有开展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都是公益的,不收学费。“我们国学教育,里面很多东西都是讲做人做事的道理,我有两个女儿,她们从小我就让她们接受这样的国学文化,虽然一开始很懵懂,但是通过学习,潜移默化, 慢慢的一些道理都会了,现在都变成了一个知书达理,讲道理,孝顺父母,懂得感恩的一个好孩子。在这里,听着悠远的古琴声,闻着醉人的茶香,看着沉浸在黑白世界、水墨天地的学员,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常州吴文化研究协会执行会长薛焕炳表示,“常州将军府云溪苑国学文化基地”的成立将成为常州教育体系的“特区”,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热忱,抱着敬仰的态度,传播一些知识和理念,展现了中华文化活动和常州民间蕴藏的文化特色,这是一种社会合力的历史进程,存在深厚的社会基础,符合振兴中华的时代需求。(韩红军)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