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90后多不知自身籍贯方言 专家吁找回文化根

2016年06月27日 13: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27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90后的你,知道自己的籍贯及方言吗?《光华日报》抽样调查访问显示,有40%生活在马来西亚的90后,并不知道自己的籍贯及方言,甚至连父母也无法告知孩子们家族的籍贯方言。

  虽然有些年轻人懂得说福建话、广东话、客家话及潮州话,但谈到自身籍贯方言却是一知半解。《光华日报》就抽样访问10名90后的马来西亚民众,了解他们对自己籍贯方言是否了解。

  调查中发现,仅有60%的90后是了解自身的籍贯及方言,而其余的40%是完全不知籍贯及方言,有些民众甚至在询问父母亲后,还是找不到答案。

  地源性组织弱 祖辈越来越少

  广汀会馆总务拿督李永光指出,现在马来西亚槟城的地源性组织越来越弱,加上有许多从中国漂洋过海过来大马居住的老一辈也越来越少,所以家族方言较难传承下去,新一代家庭都是以华语及英语沟通。

  “据我了解,老一辈以往都是使用方言与孩子或孙子沟通,但现在反而是他们改变自己,用华语与孩子们沟通。”

  他直言,在30年前所鼓励的“多讲华语,少说方言”运动上,的确带来的2个极端的改变。即是当年强烈要求在宴会时都说华语,而现在则又提倡讲回方言,这是奇怪又矛盾的。

  除了家庭教育 会馆扮演要角

  李永光指出,除了家庭及教育,各社团及会馆所扮演的角色也相当重要。

  “虽然广汀会馆在会议时,都以华语沟通,但我们都会要求属下会馆,在聚会及活动上,都使用回自身的方言来沟通。”

  他说,因为广汀会馆属下有许多说不同方言的会馆,所以华语成为了该馆的沟通语言,这也是对其他会馆的一个尊重。他坦言,目前该会馆并没有举办任何活动推广自身方言,但据他了解,属下会馆都有各办籍贯方言学习班,并且会鼓励其下会员多了解自身籍贯。

  他认为,虽然现在年轻人对加入乡团不感兴趣,但是乡团一定要坚持维持,好让下一代可以了解及学习到方言。

  他直言,相对吉隆坡及霹雳怡保的方言沟通,槟城方言没落的情况更为严重,而他也相信,槟城讲方言趋势在10年后会更严重,很少年轻人还会记得自身籍贯及方言。

  办才艺文化节 展现福建特色

  槟榔州福建会馆青年团团长骆汶焕指出,据他了解,在槟城70年代与千禧年后出世的孩子掌握方言能力相比,减少50%以上。

  他说,大马早前有许多的中国乡亲从南洋过来大马落地生根,当时讲方言的趋势盛行,但是在相隔数十年后,逊色许多。

  他认为,最大影响肯定在父母的责任上,因为方言文化是属于自己家族的,如果父母都不重视,孩子当然也不会继续维持,但无可否认,家庭、教育及环境因素也是有很大的影响。

  骆汶焕指出,为了拯救福建方言的下滑趋势,该青年团也在早前3月举办“福建才艺文化节”,主要是让时下年轻人见识最道地的福建文化。“这项活动的内容包括有福建历史资料展、福建话中小学生讲故事比赛、福建歌曲卡拉OK比赛等,而且我们也有举办福建话班,让年轻人一同学习闽南语。”

  代表祖先的智慧

  19岁在籍学生陈奕璇指出,在很早前就知道自己的籍贯是在福建惠安,而且生活在槟城,对于福建话及广东话也当然会说。

  她说,籍贯方言相当重要,因为方言与其他语言也算是一种语言,而方言不仅代表了祖先们的智慧,也是中华文化的根。“方言需有它们存在的意义,我们不能因为方言在现今社会使用率较少而拒绝学习方言,应该更积极的去维护及推动。”

  另一名22岁的学校行政人员姚俊汶指出,基于他的爷爷也不知道自身的籍贯方言,所以在无从询问下,也不了解自己的籍贯及方言,但是在家都是以福建话及华语沟通。

  他补充,如果遇到乡亲们,还可以用自己的方言交流,这会自觉有额外的亲切感,说话时也不会约束。(丁伟伦)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