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英汉小词典》收入新词 包括人肉搜索、自拍等

2016年06月27日 16:14 来源:新闻晨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晨报讯 新中国历史上发行量最大的小型双语工具书,有双语辞书界《新华字典》之称的《新英汉小词典》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历经5年重新修订,近日推出第四版。昨日该书在上海书城全国新书发布厅首发。据悉该修订版收词近100000条,增添新词4000余条,包括 cyber manhunt(人肉搜索)、cyber police(网络警察)、selfie(自拍)等生动勾勒时代气息的科技、文化用词及网络流行语,树立了当下语言流变的风向标。

  发行30年累计销售1200万册

  《新英汉小词典》诞生于1986年,它一度成为当时中国人在学习英语时所接触到的第一本工具书。在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波出国留学潮中,很多中国人的行李箱中,就放着这本《新英汉小词典》。

  发行30年,《新英汉小词典》累计销售逾1200万册,并曾与《新华字典》 共同入选《中国图书商报》“改革开放30年最具影响力的工具书”。

  此次推出的《新英汉小词典》(第4版)历时五年锤炼而成,不仅保持了《新英汉小词典》一以贯之的“注重释义、与时俱进”的品牌特色,更注重工具书的实用性。

  首先,《新英汉小词典》(第4版)收词近100000条,在第三版60000余条的基础上扩充了将近70%,堪称“小词典的装帧,大辞典的规模”。同时,修订版增添新词4000余条,包括cyber manhunt (人肉搜索)、cyber  police(网络警察)、selfie(自拍)、camera phone(拍照手机)等生动勾勒时代气息的科技、文化用词及网络流行语,可谓树立了当下语言流变的风向标。在尽可能多地提供义项、着力提升译义质量方面,在提供有关句法、搭配以及语用等信息方面,都力求正本清源、精益求精,以外科医生般的严谨作风确保这一民族品牌的权威性。

  强化辅助学习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新英汉小词典》(第4版)增设了“词汇联想”栏、“同义词辨析”栏、“反义词”栏等,强化了其辅助学习功能。这是传统工具书编纂中的创新之举。

  上海译文出版社总编辑史领空认为,修订后的《新英汉小词典(第4版)》不仅是一本词典,还是一套“权威、系统的为英语学习者解决学习困境的百科全书。这是当下网络词典、手机词典所无法替代的。”

  为更贴近英语初学者的使用需求,《新英汉小词典》(第4版)依赖整合全国国家卷及部分独立命题地区十年来中高考英语真题语料库,用星号标示了约1800条中考词汇、约3500条高考英语考纲词汇以及1700余条超纲词汇(在中高考真题中出现过),并按照《英汉大词典》和《新英汉词典》的标准对词典的音标体系进行了更新。同时,为了改善学习者的阅读体验,《新英汉小词典》(第4版)在纸张上选用优质词典纸,内文版式也采用双色双栏排版。(徐颖)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