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陕西走向世界的文化自信

2016年07月15日 11: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字号:

  2000多年前有这么一个地方,南倚西岳华山,北临渭河,西通长安,东接黄渭洛三河交汇处,南靠西汉京师粮仓。彼时漕运繁忙,船工云集,逆水行舟运粮时免不了要光膀赤脚的纤夫拉纤拽船,一人起头喊号子,众人跟着一起喊,号子声此起彼伏,形成了独有的“拉坡调”,再夹以船工用篙击打船板的声响。天长日久,黄河岸边于是演变出一种独特的戏种——老腔。

  一谈起央视猴年春晚的《华阴老腔一声喊》,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就十分自豪和激动。

  他说,陕西人将极具原生态特色的华阴老腔与现时流行的摇滚乐融合在一起,使观众同时看到了戏曲与摇滚的融合。民间老艺人和时尚摇滚女歌手的合作,给万家团圆的日子注入了力量、激情以及声响上的震撼。

  刘宽忍说,华阴老腔的成功演出,让世人再一次看到了陕西人深厚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实力。

  陕西秉承文化先行的理念,全面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

  刘宽忍向我们介绍说,陕西处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首要位置,又被国家赋予了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的重要使命。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之后,陕西省秉承文化先行的理念,全面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

  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后,陕西省委省政府便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这一理念,并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在2013年11月17日,我们到罗马,启动了‘从长安到罗马’音乐展览系列;在12月24日在陕西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随后在2014年5月23日,举办了一周的陕西和西北五省联盟的丝绸之路文化周。”

  刘宽忍指出,除了演出展览以外,陕西还与西北五省签署了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并申办成功首届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他表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文化部与陕西省政府联合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的一项重大的综合性艺术盛事,也是我国第一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际性高规格艺术节,是继上海国际艺术节之后成立的第二个国际艺术节。“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做了包括草拟丝绸之路文化产业规划等在内的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丝绸之路是文化之路,它让失落的传统在今天重新‘活’了起来,沉寂千年的丝路再度焕发生机。陕西不仅在第一时间提出了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先行的理念,也是相关项目落地最快、创意最多的省份。”刘宽忍说。

  借新丝绸之路的发展契机,让陕西文化走出国门

  在等待了两百多年后,历史又重启丝绸之路!

  2014年10日,罗马当地时间16时30分,宏伟的罗马市政厅广场响起了意大利民乐,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丝绸之路万里行”车队,这不仅引起当地媒体的关注,也引发全城轰动。

  据“丝绸之路万里行”前方工作人员介绍,罗马市政厅官员和我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官员在罗马市政厅广场准备了盛大的欢迎仪式迎接车队,除邀请车队“巡城”,罗马市还用最高接待礼遇迎接丝路采访团,副市长涅利亲自到广场迎接并发表欢迎词。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发来祝贺视频:“我们在等待了两百多年后,又实现了重启丝绸之路的计划!”之后,中意双方代表交换礼物,并寄语丝绸之路友谊长存。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舞蹈表演(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舞蹈表演(资料图)

  据悉,自2013年9月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后,陕西省委、省政府围绕这一思路,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战略定位。经济建设,文化先行。“从长安到罗马”系列文化活动应运而生。书画展览、双方互派团体演出、西安与罗马的艺术家同台共舞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分别在千年古都长安和罗马上演。“从长安到罗马,就是想凭借新丝绸之路的发展契机,让陕西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接到这次演出任务后,我们既感到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向罗马市民充分展示古长安汉唐时期的历史盛况,我们特别编排了汉唐乐舞《霓裳羽衣舞》、《上善若水唐长安》、《踏歌》、《秦俑相和歌》、《丽人行》等节目。此外还创作了一些陕西民俗文化节目,如《剪叉叉剪》、《上花轿》等。希望罗马市民既能了解我们的历史文化,又能了解我们的民俗文化。”

  事实证明来自古长安文化的魅力震惊了意大利。在罗马的人民广场,很多罗马观众追随着巡游队伍,不断用相机记录这来自古长安的历史风情。而在随后的演出中,人民广场聚集了上万罗马市民,掌声、欢呼声雷动,很多罗马市民在鼓掌之余发出声声赞叹。“太好看了!演员很美!服装很美!舞蹈很美!中国西安的古文化真美!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中国西安看看。”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舞蹈表演(资料图)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舞蹈表演(资料图)

  时任陕西省长的娄勤俭在西安会见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时说,陕西和意大利分别位于古丝绸之路的两端,西安和罗马都是现代时尚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西安直飞罗马国际航线即将开通,意大利签证中心也将于近期在西安成立,希望以此为契机,在航空航天、环保技术、医疗卫生和人文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活力。

  陕西人的文化自信,会不断给世界惊喜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和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将于今年国庆节前后在陕西省隆重举办。

  丝路驼队、阳光中起舞的唐装女子,明城墙上骑行的外国游客,恍如隔世的皮影表演,慷慨激越的秦腔演唱,以及秦兵马俑、大雁塔的渐次展开,将一个古老而现代、开放又时尚的丝路起点西安,通过讲述丝绸之路和陕西故事的影像及歌曲,完美地呈现在来参加艺术节的20多个国家的中外来宾面前。

  刘宽忍是一位活力四射、充满工作激情的人。他说,我们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历史上14个封建王朝的建都之地,是丝绸之路的出发点。炎黄根基、周公礼乐与秦汉帝国、盛唐气象在此交相辉映、金声玉振,延安辉煌与现代文明在此光芒四射、照耀中华,丝绸之路、东西文明在此交流碰撞,发扬光大、成果累累,在我们陕西几乎随处都可以感受到丝绸之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光影。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右七)向阿拉伯国家政府文化代表团介绍首届丝路国际艺术节和陕西发展情况。(薛铂 摄)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右七)向阿拉伯国家政府文化代表团介绍首届丝路国际艺术节和陕西发展情况。(薛铂 摄)

  刘宽忍说,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在家乡接待了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这种“家乡外交”的基础之一,其实也是文化。陕西和印度的交往源远流长,当年玄奘法师就是从陕西西安出发,赴印度学经,并将印度佛教文化带回中国的。这次丝绸之路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就是印度歌舞音乐。

  陕西和印度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我们的佛教就来自于印度。就拿佛教文化来说,中国汉传佛教八大祖庭,陕西就占了六个。在艺术节上,我们专门推出了一台地方戏曲,秦腔《大唐玄奘》,用秦腔来表现玄奘精神。

  中国,是东干人的历史故国。他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中国。怀恋故土,是几代东干人的情结。在中亚大地上,东干人以勤劳、善良著称。抢劫、凶杀等不法案件中,很少见东干人参与;讨饭的乞丐中,没有发现一个东干人。东干农民和家庭妇女中,有不少大学生。他们自食其力,用辛勤的汗水获取劳动成果。

  2014年中亚东干人陕西来寻根省亲时,陕西给这些同胞们举行了隆重西安行入城仪式。场面极为难忘感人。

  在谈到秦腔艺术的传承时,刘宽忍说,在陕西,秦腔的群体很庞大,它是秦人骨子里流淌的文化,也是三秦儿女守望的精神家园。近些年,我们围绕振兴秦腔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为这一优秀艺术的保护传承做了许多的工作:举办了中国梆子剧种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同时组织了专家调研论证,起草了《2014-2020全省振兴秦腔艺术规划》,将为振兴秦腔事业创造良好环境。去年以来,我们组织文华奖获奖演员折子戏全省巡演,“国风秦韵”秦腔名家名段晋京展演系列活动,通过媒体展播,达到薪火相传的目的,重现10万人齐唱秦腔的豪气,再一次给世界一个惊喜。(陆培法 韩建安)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