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外国人眼中的扬州是啥样? 扬州炒饭是标志

2016年07月27日 10:4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中国江苏网援引扬州网图片)
资料图(中国江苏网援引扬州网图片)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讯 扬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曾经在江淮之间“富甲天下”,而且是中国东南第一大都会。日前,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两位留学生历经德国、西班牙、法国等三个国家,策划了《外国人看扬州》专栏,宣扬中国历史文化,并与当地人进行了互动,其中外国人的眼中还有不少扬州元素。外国人眼中的扬州是啥样?扬州炒饭、大运河是显著标志。

  交换生把扬州文化带到国外

  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陈宇星、叶凌沁两位大学生在德国做了一学期的交换生,在与德国人交流中发现,当地人对本国文化的崇拜程度让她们大吃一惊,政府对文化保护的力度也相当大。扬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需要继承,更需要宣传,为了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扬州,同时也想了解扬州在外国人眼中是啥样?陈宇星、叶凌沁在暑假期间,特别制定了游玩法国和西班牙路线,利用这次旅游机会特意策划了《外国人看中国》专栏,其中“你眼中的扬州”让他们惊喜不断。

  “扬州既是风景秀丽的风景城,又是人文荟萃的文化城、历史悠久的博物城。作为一名扬州人,我很自豪。同时,我也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扬州、走进扬州,把扬州的历史文化散播到我去过的每一个地方。”陈宇星说,不仅如此,在与外国人交流互动的时候,她也把扬州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告知对方,让对方感受到新城与古城的完美结合。

  法国小伙爱吃扬州炒饭

  七月中旬,陈宇星和叶凌沁的第一站来到法国巴黎,他们的采访不是太顺利。“也许是因为巴黎这个旅游景点太出名了,治安不是很安全,人们的防范心比较重。刚开始采访时,多次被拒绝。事后我们意识到人们可能把我们当成骗捐款的骗子了,因为我们当时拿着纸和笔和当地骗人捐款的骗子行头类似,再加上旅游景点,游客都忙着参观景点,并没有很多人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不过一位名叫巴西勒的法国小伙主动和她们打招呼,巴西勒曾经在南京生活过一段时间,和友人来过扬州,谈到对扬州的第一印象,“扬州炒饭很好吃”,简单的一句话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巴西勒说,在扬州他还专门向厨师请教过炒饭的做法,里面放鸡蛋、虾仁、胡萝卜等,感觉非常神奇。回国之后,他也尝试着做扬州炒饭,但总是做不出那种味道,下次有机会再去趟扬州,专门学习扬州炒饭的做法。

  之后,陈宇星和叶凌沁又在卢浮宫附近采访一对韩国游客,无独有偶,这对韩国游客前几年来过扬州,游玩了瘦西湖以及个园,当时他们用“beautiful”形容了对扬州的印象,他们非常喜欢和扬州朋友交往,希望有一天再去扬州旅游。

  西班牙老师为扬州大运河点赞

  第二站,陈宇星和叶凌沁来到达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当天的采访非常顺利。Bello是白塞罗纳自治大学的一名老师,他一直对中国的历史非常感兴趣,虽然对扬州的历史不是太了解,但是他对扬州大运河“情有独钟”,并为其点赞,而且他还知道扬州已经建城2500年了。扬州大运河的历史,他还做了专门的研究。“邗沟是世界上最早的运河,扬州则是世界上最早的,也是中国唯一的与古运河同龄的‘运河城’。中国的唐代,南北大运河的航运开始兴盛,扬州成为四方商贾云集的宝地。”Bello用流利的英语叙说着扬州大运河的历史,这让陈宇星和叶凌沁非常兴奋。最后,Bello希望有时间来一次扬州,与大运河零距离地接触,“触摸”一下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感受一下中国两千多年的文明史。

  当天晚上,陈宇星和叶凌沁又来到巴塞罗纳著名的海滩边采访附近游客,一位意大利游客在得知她们来自扬州后,主动和她们握手。这位意大利游客说,他在意大利最大的钢铁加工企业之一玛切嘉利钢铁集团中国扬州工厂工作过一年,平时他和同事们逛过文昌阁以及瘦西湖,环境非常美,而且扬州人也非常热情。他还去过冶春吃早餐,狮子头、饺子、鱼香肉丝、干丝等美食他都吃过。(王小亮)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