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你知道中暑还分阴阳吗?不同类型解暑方法大不同

2016年07月27日 17:57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陈超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陈超 摄)

  “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介绍,大暑已至,这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不管在家还是外出都要注意防暑降温。别以为安静地躲在空调房里就安全,空调吹多了也会中暑,这叫阴暑。中暑分阴阳,解暑的方法大不相同。

  阳暑:动而得之

  动而得之也就是在活动时得的、高温时得的,一般是阳暑。除了高温、烈日暴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具有调节自身体温的机能,人体不断产生或吸收外界环境热量,同时又将多余的热量散发出去,使体内热量处于动态平衡。如果人的散热机制发生障碍,热量在体内不断积贮,就有可能发生中暑。

  【支招】

  一旦出现早期中暑表现,如全身乏力,头昏眼花,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首先要立刻转移至阴凉通风的场所,静卧休息。可服用十滴水、仁丹等具有解暑功效的药物治疗。如症状还不能很快缓解,要尽快送医救治。

  阴暑:静而得之

  静而得之,躲在空调房里不活动,内在的暑气和外边的风寒湿交织在一起,同样会引起中暑的症状,叫做阴暑。阴暑最突出的症状是怕冷,同时伴有体温的升高。出汗不多,身体里的寒气发不出来,会有关节疼痛、恶心、呕吐、腹泻,更严重的还会出现头晕甚至晕厥。症状严重的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症状不典型的可以自己处理下,推荐五款汤药。

  【支招】

  1、生姜糖盐汤

  材料:生姜30克,红糖10克,食盐2克。

  做法:生姜切薄片,加水250毫升,大火烧开,慢火煎煮20分钟,再放入红糖和食盐,搅拌均匀,倒入杯中即可饮用,一天之内可以喝2至3杯。

  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吃姜可以驱除寒气。阴暑主要是受风寒湿,生姜正好对风寒湿有表散的作用,散出来之后很多症状都会好转。红糖和食盐相当于去医院挂的糖盐水,补充电解质。

  2、附子理中丸

  附子理中丸适用于阴暑引起的肚子疼、肚子凉,腹泻。取6至8颗放在杯子里用开水泡,泡开溶化后直接喝下去。还可以直接吞服,起效会稍微慢一点。此药是处方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购买服用。

  3、香薷生姜汤

  材料:香薷15克,生姜30克,红糖10克。

  做法:生姜切片,与香薷一起让入锅中,加水200毫升,大火烧开,慢火煎煮15分钟。炖的时间不能太长,香薷有挥发成分。之后放入红糖,帮助生姜和香薷驱除寒气,保护胃气,搅拌溶化即可饮用,饮完可续水再次煎煮,一天可以用两次。

  中医对香薷的评价是暑月的麻黄,麻黄是发汗的,而夏天受了寒气用香薷是最好的。一方面发汗解表,另一方面性质平和。适用于轻微的阴暑之后出现的关节疼痛、怕冷、不出汗。

  4、四逆汤加砂仁

  做法:制附片颗粒一包、干姜颗粒一包、炙甘草颗粒一包、砂仁颗粒一包,放在杯子里加开水150毫升冲泡,搅拌溶化,5至10分钟后饮用,一天喝1至2次。

  附子是有毒的,可以选择已经做好的一袋含附子3克的颗粒剂,这样比较安全。适用于阴暑后严重腹泻、浑身发冷、乏力。

  5、藿香正气水

  很多人对藿香正气水有误解,以为是治疗中暑和暑天感冒的。其实这个药偏温热,不适合阳暑,而适合阴暑引起的腹痛、腹泻。但是它含有一定的酒精,开车的人不能服用。

  一次1支(10毫升),一天2至3次,温开水冲服。症状严重的可以喝2支,一天2至3次都可以。平时也可以用藿香泡水,来预防寒湿之气。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