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年轻人去哪了? 大马麻坡艺文活动靠乐龄人苦撑

2016年07月28日 13:4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28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二线城镇普遍面临人口老龄化突出的问题,大批年轻居民涌往大城市求学和工作,只剩年幼和年长者留守,这对地方发展绝非好事,更遑论为常受到忽略的艺术与文化活动提供养分。

  早期的麻坡有文化城之称,这里人文荟萃,艺文风气受到带动,栽培了许多艺文界名人。不过,这样的现象却逐渐没落,而今已越来越少人会提起文化城的美誉。

  文化城今非昔比,近几年来,麻坡只有一些由乐龄人士组成的艺文团体,坚持每年举办艺术作品展或筹办艺术节,以期能重新带动麻坡的艺文风气。

  不难发现,落力推动艺文活动者,大多是年长一辈,年轻人都跑到哪儿去了?

  在麻坡,由年轻人组成的艺文组织或推动的艺文活动不多,就连参与推动艺文活动的年轻人也不禁叹道:“要让艺文活动融入麻坡年轻人的生活,还需要多加用心。”

  麻坡华乐团团长沈得信在受访时指出,麻坡不乏杰出的年轻华乐乐手,但他们大多因各方面因素而往外发展,麻坡就是留不住他们。

  提到他于2011年创立的麻坡华乐团,他感叹,团员人数一开始时有二十多人,但目前只剩六七人,而且组织已经冬眠了一年多。

  “团员之中,出外工作的工作、升学的升学,加上没办活动,没有新人加入,组织自然越来越小。”

  为此,他考虑在今年内再次在麻坡举办一场音乐会,以招收更多团员。他认为,只要有活动,加上节目足够吸引人,并有学校和团体协助推广,华乐风气将能受到带动。

  拥有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琵琶专业演奏学士学位的沈得信也说,麻坡的华乐风气仅靠两所独中在积极推动,少数社团或私人组织偶尔会举办华乐活动,这与华乐在马六甲盛行的情况相差甚远。

  不过,他也强调,中化中学现已设有演艺厅,这样或许能提升麻坡的华乐风气,而他期盼华乐乐声能常在厅内响起。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