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评价暑令荷花:宜品味宜入药 全身皆是宝

2016年07月29日 16: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陈礼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陈礼 摄)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正值盛夏时节,中国汉代民歌中描述的此情此景,在池塘、田间等等都随处可见。

  亭亭玉立、风姿绰约的“花中君子”荷花,是中国夏季特有的花卉,给人一种清香淡雅的感觉,为炎炎夏日带来阵阵清凉。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消化科主任陈延介绍,其实不仅是感观,荷还真有解暑清热的作用。

  荷花不仅美观还全身皆是宝,宜品味宜入药。藕和莲子是餐桌上的常见养生菜,中国古代民间就有“天折梅赠远,秋天采莲怀人”传统。自古中国人民就视莲子为珍贵食品,如今仍然是高级滋补营养品,传统养生菜包括的莲子粥、莲房脯、莲子粉、藕片夹肉、荷叶蒸肉、荷叶粥等。此外,中医认为荷的莲子、根茎、藕节、叶、花及种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药。

  荷叶:在清代著名的解暑方剂——清暑益气汤中,就有使用荷叶的记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荷叶可“生发元气,散瘀血,消水肿”。中医认为,鲜荷叶能清解暑热,祛湿利尿,升阳止血,主治中暑、肠炎、眩晕、吐血、尿血、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干荷叶可生发元气,助脾开胃,平肝降脂,对血脂异常、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有一定的疗效。

  中国自古以来就把荷叶奉为瘦身的良药。

  莲子:味甘、涩,性平,入脾、肾、心经。具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的功效。莲子在药膳中最为常用,多作为滋补品,做成多种营养丰富味美的佳肴和点心,如银耳莲子羹、莲蓉月饼、莲子桂花糕、八宝粥、枸杞莲子汤、雪山冰莲、莲子饼等等。

  莲子中的莲子心也具有较高药用价值。味苦,性寒。具有清心、除热、安神的功效。可用于温热病、神昏谵语、心火亢盛、烦躁不安等症。(李劼)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