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川内江话发音人找到 72岁老戏骨最正宗

2016年09月14日 09: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吃饭”说成“qi饭”,“怎么了”说成“咋子嘛”,这些最原汁原味的内江本土方言,你知道多少?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方言土语呈现衰退萎缩的趋势。

  为了保护及保存地方语言文化,“留下乡音,记住乡愁”,今年6月,内江市语委面向社会公开征召内江话发音人,经过仔细筛选,市中区、资中县、隆昌县已经找到发音人并基本完成录制,其中市中区方言代表的就是内江话。

  爱学习不同方言

  特色演出吸引观众

  72岁的李锋是内江市川剧团的一位川剧演员,至今已经唱了59年川剧。李锋有一个爱好,每到一个地方演出,就喜欢学习当地的方言。他说,舞台上的某些特殊角色用最土的方言来唱,往往更吸引观众。日积月累,李锋对内江不同地区的方言都十分了解,内江话十分地道。

  内江话发音人征集启动后,市中区文体广新局的领导向教育局推荐了李锋。李锋说:“我当时不仅自己报了名,还推荐了7个人。”

  李锋记得初选是在市中区教育局会议室进行,每人一张表格,要求用内江话读一些汉字和词语,每个人不超过3分钟。看似简单的“考题”还是难住了不少人。最终,李锋凭借着纯正的内江发音当选,于7月参加了录制。

  录制最纯正的乡音

  说最“椒盐”的普通话

  市中区作为国家级和省级“语保工程”方言保护点,一共需要6类发音人,分别是老年男性、老年女性、青年男性、青年女性、地方普通话发音人以及口头文化发音人,6类人群可以有交叉。李锋是国家点的地方普通话发音人和口头文化发音人以及省点的内江方言发音人

  李峰说,录制过程并不顺利,因为任务艰巨,他需要完成3个项目:用地方普通话读一个现成的故事、用内江话说一个自己知道的故事,最后还要用内江话读3882个字。

  李锋说,地方普通话就是“椒盐普通话”,要求越“椒盐”越好,可是说着说着连他自己都忍不住笑,笑场就得重来。

  读字难度更大,每一个字都必须用地道的内江话,一旦出错又得重来,有时一个字要反复好几次。有的字并不常用,需要尽力回忆。有的字还有多种读法,比如‘解’字,在内江话中可以读 jie,还可以读gai。

  此外,作为口头文化发音人,李锋还用内江话说了一个钓金龟的故事,唱了一段10多分钟的川剧《五台会兄》。

  三县区完成录制

  6人当选为发音人

  方言是地域历史和文化最直接的表现方式和载体,方言不仅可以拉近交流双方的情感距离,也可以增加浓郁的生活色彩。在李锋看来,方言也是一种民族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瑰宝,应该像川剧一样,保护并传承下去。“能够为保存乡音做点贡献,我很高兴也很荣幸。”李锋说。

  据了解,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内江有4个点,分别为内江市中区、资中县、隆昌县、威远县。今年,威远县不参与发音人征集。目前,其余三县区已经基本结束录制。正式发音人音像资料采录验收合格后,会作为内江方言资料进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有声数据库,并永久保存。

  此次带队负责调查录制的是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陈颖。陈颖说,内江市中区不仅是国家级“语保工程”方言保护点,也是省级“语保工程”方言保护点,所以承担两个课题任务,一共选出了6位发音人来完成。

  方言土语里可以品尝到最地道的滋味,这是乡音,更是情结。陈颖感叹道,作为一个地道的内江人,在录制过程中,不少方言连她也没听过。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保护方言 一样重要。(黄晓庆)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