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首届国际舞龙争霸赛重庆铜梁落幕 东道主夺冠(图)

2016年09月27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首届国际舞龙争霸赛比赛现场。 钟欣 摄
图为首届国际舞龙争霸赛比赛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重庆9月27日电 (钟旖)首届国际舞龙争霸赛27日在“中国龙舞之乡”重庆市铜梁区落幕,海内外12支精英战队经过2天比拼,最终“东道主”重庆市铜梁一中舞龙队夺得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两个项目的“双料冠军”。

  舞龙,是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随着华人移民到世界各地,现在的舞龙文化,已经遍及中国内地、香港、东南亚,以至欧美、新西兰等华人集中区。

  “在香港,我们始终以发扬中华文化国粹、推广龙狮麒麟貔貅运动、强健身体为宗旨,还经常去到学校、社区传播龙文化。”香港温健安龙狮体育总会负责人温健安说,近年来香港与内地的舞龙运动交流愈发频繁,从侧面反映出双方共同深耕传统、发扬中华文化的决心。

  “从幼稚园开始,小朋友就可学习到舞龙入门知识。”温健安透露,香港重视龙文化的传播。当地学习舞龙的爱好者年龄从6岁到26岁不等,学生在学习舞龙的过程中,除了钻研动作和技艺,还要了解舞龙的历史渊源和传统风格等等,“利于龙文化的传承。”

  “在马来西亚,一旦有喜庆活动,必有龙狮助兴。”马来西亚柔佛州龙狮体育会舞龙队教练蔡伟裕说,马来西亚的龙狮运动勃兴离不开在地华人的“推波助澜”。以柔佛州为例,每两个月就会举行一次舞龙比拼,全国性的比赛则是每两年一次。蔡伟裕透露,舞龙运动在当地未有传承之忧,“我们的舞龙队伍平均年龄17岁,他们多为华裔,钟情中华文化又充满活力。”

  “世界上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舞龙运动的存在,它已经演变成了中华民族凝聚力和民族精神的象征。”中国龙狮运动协会青少年发展委员会主任周可吉称,舞龙运动起初的套路和规则均源自重庆铜梁,此次舞龙争霸赛,不仅是海内外舞龙运动的竞技比拼,也是一次互相学习、传播中华文化的交流契机。

  据了解,在规定套路项目比拼中,前三甲分别是重庆市铜梁一中舞龙队、武汉体育学院龙狮队和重庆市铜梁区舞龙队。在自选套路项目比拼中,重庆市铜梁一中舞龙队、重庆市铜梁区舞龙队和马来西亚柔佛州龙狮体育会分获前三名。(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