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籍华人卞学诊签售新书 述天津五大道"宅门往事"

2016年10月03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天津10月3日电 (记者 张道正)美籍华人卞学诊3日在天津五大道游客中心签售长篇小说《临水朱门》,这一讲述天津五大道“宅门往事”的新作受到新老读者的热捧,不少白发苍苍的津门老住户列队等待签名。

  卞学诊是天津八大家之一的卞家后裔,幼年居于天津英租界五大道,钟鸣鼎食,承庭训受书香之家熏陶,遍览中外书籍。1980年独闯美利坚,开设诊所成为洛杉矶著名女医师,在当地华人中颇享声望。历任美国天津同乡会创会会长、美中妇女联合会荣誉顾问、美国中华团体工商联合会理事等职,2003年入选“世界杰出华人”。

  2006年,卞学诊放下美国的成功事业回归故里天津,希冀为天津宅门儿往事及津门文化、美食发掘的整理工作奉献力量,更认真研考卞氏家族在天津地方史和工商业发展史上重要作用,几易其稿完成36万字的长篇小说《临水朱门》。

  小说以天津大宅门为背景,作者以女性的笔触娓娓道来童年记忆中的耳濡目染,以清末民国时期为背景,从老城里写到五大道的外国租界,折射出当年天津地域的风土人情、民俗轶事、婚丧嫁娶,试图用那些已经逝去了的人生落花和年深月久的时光落叶,努力去还原一段时代生活和社会风貌。

  据了解,卞家是老天津卫“八大家”之一,俗称其为“隆顺榕卞家”。1755年,其先祖卞瑛(从江苏迁移天津)以81岁高龄逝于天津。1833年,卞家后裔创立了中国药业的老字号“隆顺榕”,后来隆顺榕在卞家第八代传人卞肇新的手里走向鼎盛。现在的天津和平区睦南道87号余门(从87号至79号都是卞家房产),卞肇新曾居住于此。(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