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秋冬季该如何养生 不妨多用中药泡泡脚

2016年10月11日 17:40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邹海斌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邹海斌 摄)

  一场秋雨一阵寒,这几天气温骤降。在养生上,要注意保暖,特别是一些老年体弱的人,会因寒气侵体而生病。一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支气管炎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在这个季节容易病情加重,出现感冒、咳嗽、便秘等。

  “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浙江省中山医院老年病科涂毅萍主任建议,天冷了,想要驱散寒气,不妨从热水泡脚开始。针对不同体质或疾病,泡脚时,适当地加入一些中药材,更能起到保健作用。

  俗话说,“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因为足是人体经脉聚集处之一,人体12条正经中,足三阳经终止于足,足三阴经起始于足,分布于脚部的经络穴位多达60多个,而且人的双脚上,存在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与体内的五脏六腑是相通的。

  浙江省中山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杭州市心血管介入分会委员,浙江省老年病学学会委员涂毅萍介绍,泡脚属于中医足疗法,可以刺激这些穴位、反射区,可调节经络、疏通气血,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对中老年人因心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脑栓塞、心肌梗塞有防治作用;可达到润肺蠕肠,远离秋寒的困扰,有助缓解中老年人食欲不佳、咳嗽、便秘等症状;可调整脑部神经传导,提高睡眠品质,同时加速体内废物排出,具有代谢效果,改善中老年人失眠、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状。

  另外,对于中老年人常有的疲乏无力、腰腿疼痛、腿肌僵硬等症状,泡脚后也可使紧张的小腿肚放松,改善肌纤维运动状况。

  泡脚时加点中药 效果更佳

  “有时热水泡脚,我会适当地加一点中药。”涂毅萍说,这样不仅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还可通过皮肤在温水作用下,加强渗透能力,充分吸收中药成分,疏通筋骨关节,温肾补肾,起到祛病、护肤、美容的作用。

  直接把中药泡到热水里,很难把药材的功效发挥出来,而且有些药材很硬或黏,脚感非常不好。涂毅萍自己从医院配好方子,然后代煎成中药汤剂,一包包拿回家,直接剪开,倒入泡脚的热水中就行。

  中药泡脚也大有讲究,因为不同的药材有不同的功效。如有温经作用的中药,包括透骨草、川椒、干姜、桂枝等;有活血通脉功效的中药,如红花、当归、鸡血藤、艾叶等。

  使用时,不同功效的中草药,可搭配使用。一般来说,每种选用10克即可。

  水温不宜太高 时间不宜过长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中药泡脚。

  有皮肤炎症、溃疡、败血症、血栓的人,就不适合。另外,糖尿病人对水温感觉会比较迟钝,如果要泡脚,最好是家人先试好水温再泡。有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泡脚前最好先咨询一下医生。当然,你也可以到医院让医生把脉,开个适合自己体质的泡脚中药方。

  涂毅萍提醒,在家中泡脚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忌饭后或空腹泡脚。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最好吃完饭过一个小时后再泡脚。

  忌水温太高。泡脚的温度一般保持在40℃为宜。

  忌时间过长。泡脚的时间保持在15-30分钟为宜。

  泡脚桶有讲究。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

  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余敏)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