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女性经期保养“三部曲”三类中药分时吃

2016年10月13日 16: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泊静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泊静 摄)

  月经的正常与否,是女性健康最准确的信号,中医调经就是保养身体,这个保养是分步骤的,按照中医专家的说法,要经前调气,经期调血,经后补肾,根据这个规则选择中成药,既是调经更是养身。

  月经前很多人有症状,典型的是烦、胀、痛、肿四个特点:心烦、脾气急,乳房胀痛,肚子疼,还有就是眼睛肿、脸肿,这些都和月经前的激素分泌有关,中医辨证为“肝郁”。如果有上述症状,月经前一个星期可以吃“加味逍遥丸”,吃到月经来了就停,下个周期再如此服用,坚持几个周期,“肝郁”的情形将好转。

  还有一种是我们常说的“宫寒”,肚子发凉,全身怕冷,月经的时候会痛经,这种情况也要提前“暖身”,在月经来之前一周,服用“艾附暖宫丸”,吃到月经来了停止,也是要坚持几个周期。

  月经来后,也可用药物扶助,这时重在调血。如月经血量少,肚子发凉,可以用“八珍益母丸”。如果月经的血量少,肚子不凉,可以用“益母草膏”或“少腹逐瘀颗粒”。如果血量大得厉害,可以直接买“三七粉”,“三七粉”既能止血又不留淤。

  月经后的调养因人而异,如月经周期正常,经期前后没有什么明显不适,不需要吃药,主要注意保温即可。如月经后感到明显疲劳,可能就是血虚问题,需要用中成药补肾。对此,“八珍益母丸”“杞菊地黄丸”可以任选一个,如果之前是明显的虚寒,可以在此基础上配合“艾附暖宫丸”或者“女金丹”;如果体质偏热,舌头颜色发红,舌苔黄,而且没有丝毫怕冷发冷的问题,可以配合“妇科得生丹”,如此吃上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经期的善后就完成了。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