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19位非洲学徒四川青神县学成精湛竹编技艺

2016年10月14日 09: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成都10月13日电 19张鲜红的毕业证书,更有19张欢乐的笑脸……在12日的结业典礼上,塞缪尔·萨巴和他的朋友笑得格外开心。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他们不仅在中国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更学习到了梦寐以求的世界顶尖竹编技艺。

  塞缪尔·萨巴是加纳共和国国土资源部竹藤发展项目部主任。两个月前,在中国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中心的帮助下,萨巴和他的18位同胞来到中国四川青神县,成为加纳竹藤制品开发与加工技术培训班的首批学员。

  据了解,青神县被誉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和“国际竹编之都”,其“青神竹编”被列入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也是国际竹藤组织重要的培训基地。

  “我们都来自加纳竹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萨巴说,他们19位学员中有的是政府官员,有的是企业老板,但都从事着与竹产业相关的工作,不过在竹编技艺实践操作方面,他们却都是完全的零基础。

  47岁的阿德蕾是此次学员中唯一一名女性,她在家乡经营着一家售卖竹产品的小店。“我们的技术非常单一,产品很简单,来到这里我才知道竹条还可以分这么细,编这么多产品!”阿德蕾有些感慨。

  国庆前夕,当记者在位于青神县的中国竹艺城见到学员的时候,青神竹编传承人陈嵩正在指导学员们制作竹家具,“慢慢来,手别抖,稳住……”陈嵩耐心地指导着。两个月时间里,陈嵩和另外几名老师主要向加纳学员们传授立体竹编、平面竹编、竹家具的制作技艺。

  “看,这是我编的竹灯罩。”萨巴把手机放进灯罩当作电筒,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记者看到,一个做工精巧的黄色竹灯罩明亮照人,很是精美。“上个月有个游客还专门来买我做的灯罩,卖了130元。”萨巴笑着说道。

  在学员作品展示台上,各式竹编产品琳琅满目,件件精美大方。阿德蕾说,她做梦也没想到他们能做出这样的竹编产品。据了解,截至毕业,19位学员共计完成竹编产品300余件,竹家具100多个。

  除了学习竹编技艺,萨巴告诉记者,他们还学习了打乒乓球、背唐诗和说简单的汉语。“中国文化非常有趣,这两个月对我们来说太美妙了,我真想让更多的朋友来中国学竹编!”

  15日,19位加纳学员便要启程回国了,“希望你们能把在中国学到的精湛竹编技艺带回国,充分利用竹资源,创办培训班,帮助工人、学生利用竹编技艺更好地就业。”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阿尔弗雷德在结业典礼上向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我回家以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做一个竹编包。”阿德蕾有些迫不及待,她说,那一定会是一件很棒的礼物。(陈地)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