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庄奴重庆出殡:天堂又见炊烟起(图)

2016年10月15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10月15日,“词坛泰斗”庄奴追悼会在重庆一殡仪馆举行,现场数百民众前往送别。陈超
    10月15日,“词坛泰斗”庄奴追悼会在重庆一殡仪馆举行,现场数百民众前往送别。陈超 摄
    10月15日,“词坛泰斗”庄奴追悼会在重庆一殡仪馆举行,现场数百民众前往送别。陈超 摄

  中新社重庆10月15日电 (记者 韩璐)15日,庄奴人生告别会在重庆举行,这位创作了无数名篇的词坛泰斗走完了他95岁的人生,为世人留下《甜蜜蜜》、《又见炊烟》等传世佳作。仪式后,庄奴先生遗体在当地火化。据家属介绍,庄奴骨灰将暂时存放在重庆南山,之后会在重庆寻找一片山青水秀之地,让他长眠于此。

  当日虽然下着小雨,仍有数百民众前往告别会现场送别庄奴。中新社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前来送别的民众中不少是特意从外地赶来,只为见庄奴最后一面。

  1921年2月出生于北京的庄奴,1949年到台湾后当过记者、演过话剧。但尤为出名的是庄奴的音乐创作,作品超过3000首,与乔羽、黄霑并称“词坛三杰”。

  “庄老写的《甜蜜蜜》、《小城故事》、《又见炊烟》、《踏浪》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歌。他的歌词里有一种文人的情怀,就是单独抄写出来也很美。”21岁的大学生高悦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是“听着庄奴的歌长大”。为了参加送别会,高悦早上7点就从重庆大学城出发,赶来见庄奴先生最后一面。

  “我听庄奴先生写的歌好多年了,知道他过世后,想来送他最后一程。”为了参加15日的告别会,56岁的王铭军和妻子14日晚特地从成都赶到重庆。

  “我们全国有40多个城市的歌迷也赶到重庆,送庄老最后一程。”中国邓丽君歌友会常务会长金婷婷告诉记者,“日本、香港、台湾邓丽君歌友会的歌迷们因为距离太远赶不过来,也托我们送了花篮。”

  “北京的王景羲,成才寓意,缘浅情深;台湾的黄河,意气风发,过客漂泊;归根的庄奴,心怀感恩,花开见佛。”告别会上,庄奴独子黄浩然向前来悼念的来宾念出了庄奴生前写下的最后一封信。庄奴在信中感谢乐迷唱自己的歌,共同分享欢乐。在信中,庄奴特别提到自己一直牵挂的两岸和平:“曾经我以为大海是伤心的泪,伤心的泪是大海。千不该万不该,不该硬把无辜的分开。有人一去永远再不回来,有的回来,亲人早已不在。失落的情,分散的爱,变作了一笔讨不回的死债。五百年的华夏血泪,六十年的两岸分离,祈祷和谐的大中华,龙族子孙团圆欢乐。”

  仪式结束后,前往悼念的民众依次瞻仰庄奴遗容,并送上鲜花与庄奴告别。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当灵车缓缓驶出的那一刻,有民众难掩悲伤,泣不成声。

  “希望老先生在天堂见到邓丽君时,能一起唱起那首他喜欢的《又见炊烟》。”当灵车经过身旁时,42岁的汪霞红着眼眶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