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黄文庆:马六甲的中国文化追梦人

2016年10月17日 16: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吉隆坡10月17日电 通讯:马六甲的中国文化追梦人

  新华社记者林昊 王大玮

  在马来西亚古城马六甲的黄金地带,中国百年老字号朵云轩艺术馆的招牌引人注目。这里,正逐渐成为中马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这里,有着厦门人黄文庆的追梦故事。

  黄文庆旅居马来西亚已有12个年头。此前,他一直在国内从事金融工作。2004年移居马来西亚后,黄文庆先后涉足过科技、房地产等行业,但最令他着迷的还是马六甲那浓郁的多元文化气息。

  马六甲有着独特的文化魅力。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中华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既然这里的中华文化气息如此浓郁,何不架设一座桥梁,让它与中国的文化更好地交融与互动呢?”黄文庆一直在寻找合适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4年,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和探索,黄文庆终于将朵云轩带到了马六甲,成立了“郑和·朵云轩(马六甲)艺术馆”。从此,这里便成为马六甲与中华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各种艺术活动应接不暇。

  “上海朵云轩是中国艺术的百年老字号。现在中国强大了,我们有必要将最传统的艺术精品带到海外,让中华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这也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黄文庆说。

  为庆祝中马建交42周年,朵云轩马六甲艺术馆在今年5月成功举办《历史的访问——纪念周恩来与拉扎克图片展》,图片展现了中马建交前后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活动在当地获得热烈反响,展览期间有大量市民前来参观,其中不少人带着孩子。展览勾起了很多人尘封许久的记忆,也有助于年青一代铭记历史。

  在马来西亚,祖籍福建的华人众多。为增进他们对祖籍地的了解,艺术馆先后主办了漳州文化周和泉州文化周活动,把最地道的闽南文化精髓带到马六甲。折子戏、木偶剧、影雕、传统书法、寻根联谊等活动,让新一代华人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家乡文化。

  黄文庆提到,不少老一辈华人参加活动时都热泪盈眶,“很多人专门来朵云轩告诉我,在朵云轩他们找到了期盼已久的文化归属感。他们的话让我十分感动,我没想到我们的工作能得到当地华人如此高的评价,这也表示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黄文庆的努力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马六甲州元首和首席部长多次来到艺术馆出席艺术活动。

  “有一次在朵云轩,马六甲州元首卡里尔与马来西亚著名华人画家钟正山用了3小时合作了一幅中国水墨画,当时这两位老人年龄加起来有168岁,他们所带来的正能量将一直激励着我,让我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而努力,”他说。

  对于未来,黄文庆还有更长远的打算。他计划在马六甲成立南洋画院、闽南书院和岭南画院,并建立南洋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让中华文化在东南亚地区得到更好的传播与发扬,让中马文化交流成为趋势、世代传承。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