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安宫牛黄丸不能预防中风

2016年10月19日 14:4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天气渐冷,又到了脑血管病高发的季节,有读者问,是不是应该在家里存几丸“安宫牛黄丸”,吃一丸就可以预防中风。

  虽然这种药确实是中医的“镇店之宝”,可以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昏迷,包括中风,是过去中医的急救药,但是,“安宫牛黄丸”治疗昏迷是有指征的,必须是属于热性的,否则基本无效,作为中风的预防用药,更几乎是无效的。

  “安宫牛黄”本身大寒,所以治疗的是热性昏迷、高烧,或者属于热性的中枢性症状。所谓热性的昏迷,是昏迷时候呼吸声音甚至鼾声比较粗重,面色也偏红,体温偏高,至少不低,舌头也偏红,人是躁动不安的, 总之整体上是属于热的。

  一旦出现这种昏迷,不管是因为脑血管意外还是外伤甚至高烧引起的,都可以试试“安宫牛黄丸”。病人不能服药时,可以把药化成水,通过鼻饲吃进去,都能起到作用,很多人在服药一天后就逐渐苏醒了。

  但中风未必都是热性的,中风之后有的人没有任何热性的躁动, 面色也淡,手脚是冰凉的,体温也低,安宫牛黄丸对他们就无效。更何况中风前的体质,更未必都是热性的。中风之所以发生,和血压,血管硬化有关系。出于预防,就要降压,软化血管。对此,“安宫牛黄丸”没有明确的作用,即便是对血压,用它来降也有点用力过猛了。如果真属于热性的高血压,用“牛黄降压丸”、“牛黄清心丸”就够了,包括西药的降压药。只要保证血压不高,就可以避免中风的发生,总之都比安宫牛黄丸对症。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