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80后小伙与傩舞的不解之缘:要让跳傩“复古”

2016年10月20日 17:04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龚邵华学习傩舞面具的制作,他很担心这项技能失传。
龚邵华学习傩舞面具的制作,他很担心这项技能失传。
龚邵华和爷爷龚茂发一起商讨改进服饰。

  从小跟在祖辈、父辈后面,模仿跳傩舞动作、帮助收拾行头,9岁被选入村傩舞队,学会跳傩舞后,村里跳傩活动从未缺席,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龚邵华怀有继承和发展傩舞的志向,这都和他从小耳濡目染并与古老神秘的傩舞结下不解之缘有关。

  邵武大埠岗镇河源村的“跳番僧”“跳八蛮”等傩舞是当地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龚邵华的爷爷龚茂发就是当地傩舞的“带头人”,也是邵武傩舞第三代传承人。受爷爷影响,龚邵华从小就对傩舞有极大的兴趣,读小学三年级时,就和村里其他13个小伙伴,被选进村里傩舞队。

  龚邵华并不满足自己扮演的角色和简化傩舞的跳法,他还想要揭开这古老又神秘舞蹈的面纱。他经常缠住爷爷、父亲,要他们讲关于傩舞的故事、教古傩舞跳法。

  近几年,村里外出务工、经商的人越来越多,组织一次跳傩活动都缺人手,无奈之下,本来不允许女性参加的跳傩,只好发展女队员。龚邵华初中毕业后,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创业。他先后当过餐厅服务员、厨师、面的司机,从事古玩生意。尽管走南闯北,实际上他都没有真正离开过邵武,“也是为了随时可以参加村里的跳傩,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村里的跳傩活动就没有落下过一次”。

  看着逐渐老去的爷爷、跳不动的父辈和简化的跳傩,龚邵华有自己的打算。前两年,为了推广宣传傩舞,他还把跳傩的一些视频、照片通过网络发出去,吸引了国内外许多人慕名而来。去年,他逐一与当年一起跳傩的小伙伴联系,并游说要重新组织队伍、重新编排傩舞。9月初,龚邵华陪同爷爷到当地文化主管部门,商量傩舞培训场所、队员招募和道具服装等事宜。“动作、服饰道具如果再不恢复就会面临失传,不能让外面人认为邵武傩舞就是简化的那样,没有远古气息,不够传统。”龚邵华不仅要让跳傩“复古”,还要整理记录下整个流程,他认为靠口口相传没有文字记载很难流传。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外地人甚至外国人都感兴趣来研究,不能在我们这一辈把传统给弄丢了。”龚邵华要重新招收新队员,并恢复“古傩”的跳法。(余晓勤图 邓木华文)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