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培训班”在京开班

2016年10月21日 15: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记者李静)近日,为进一步加深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精神的准确理解、深化对非遗保护理念的认识,由文化部非遗司、外联局共同主办,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培训班”在京开班。

  本次培训班共分为两期,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来自各省区市文化厅局、非遗保护中心、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保护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参加非遗研培计划的57所高校的相关代表,共计260多位学员将参加此次培训。受邀的国内外相关专家将围绕《公约》的基本概念及精神内涵、保护非遗的伦理原则、国内外实践经验等课题进行深入的解析。

  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32届会议正式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时至今日,《公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已遍及全球各地。无论是在缔约国还是非缔约国,非遗理念已经深入人心。2004年我国作为缔约国正式加入《公约》,暗含了对《公约》中“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精神的认同。

  非遗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4年以来,我国政府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符合《公约》原则和精神的非遗保护举措,并且在国家层面和国际层面的非遗保护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比如,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和非遗特点的非遗保护体系与机制,被称为非遗保护的“中国实践”和“中国经验”。现阶段非遗保护事业进入了新时期,也对我们履行《公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适时举办培训班,可以让相关从业人员更加精准地把握《公约》精神,并能够依据《公约》要求开展日常工作,以达到进一步提高非遗保护水平的目的。

  多位学员表示,虽然从事非遗保护工作多年,却没有机会系统地学习《公约》精神,此次能听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内专家的讲解机会难得。课下,学员们围绕《公约》学习举办的研讨会,更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公约》的理解。“回去以后,我们也会对照《公约》进行反思,探讨和规划符合《公约》精神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的非遗保护之路。”

  授课嘉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专家古榕表示,当了解到有200多位学员参与此次培训时感到非常惊讶,如此大规模的培训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履行《公约》的态度,未来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为中国非遗保护事业尽一份力。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