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016南京名城会落幕 向世界绽放“精彩”

2016年10月28日 09: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网南京10月27日电 2016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落幕了,短短的4天,南京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还让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焕发新的光彩,更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融合中获得了国际化的视野。据介绍,名城会首创于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但这届却是历届参与主办机构最多、与会嘉宾人数最多、国际媒体关注最多的一届名城会,而且它还创造了多项经典。

  最穿越的开幕式

  百年瓮城、千年云锦“邂逅”现代时装

  还记得10月23日晚那场“城墙梦幻秀”吗?

  沉浸式剧场、3D灯光技术,文化遗产和时尚科技就这么完美融合地打造出了一场炫丽的视觉盛宴,向世界展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人文绿都南京的厚重积淀、不懈追求与辉煌愿景。中华门瓮城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劳伦斯·许是著名设计师,开幕式上,劳伦斯·许将向世界展现一场古典与现代相融合的““锦·秀中华”传奇大秀,共分四个系列,烟笼月色——龙袍系列、月迷津渡——战争系列、长河落日——敦煌系列、绣?妆花——仙境系列,向世界展示了“云锦之秀、南京之美”。

  值得关注的是,“锦·秀中华”大秀将千年云锦面料和中国传统定制手工艺演绎出极尽繁复的精妙奢华,珠绣、绒花及传统刺绣在劳伦斯·许手中幻化出全新生命。或以《红楼梦》为灵感,“没有云锦,就没有红楼梦”重现古今绝美交融的经典时刻。国内外历史文化名城市长相聚南京,共赏了被誉为“最穿越”的经典。

  最几何LOGO

  七巧板组合而成的“城门”符号

  与以往不同,本届名城会终于有了标志。即一个由七巧板组合而成的“城门”符号,由荷兰托尼克工作室围绕“多元·开放·创造”的名城会主题而设计。

  七巧板的历史可追溯到四千年前,从古老的测量工具矩,到宋代的燕几图,至明清定型,于十八世纪传入欧洲成为风靡世界的小游戏,被称为“唐图”。它凝结着古人的智慧和巧思,通过变换点、线、面的连接,幻化万千形象,在“规矩”中寻求创新。

  对于为何选择“七巧板”作为设计灵感,设计者托马斯说:“南京名城会应该是一个城市与居民互动的平台,我们希望它不是一个严肃的情境,而是一个充满趣味性的、具有玩味性的,所以就想到了用一个作为玩具的、益智的七巧板。”

  而此次南京名城会,除了中国的城市之外,也会有众多其他国家城市参与其中。托马斯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节点,“我们把南京本地的、传统的东西,比如建筑、城墙,设计成平面上的几何图案,用现代的语言表现出来,使它成为一个‘窗口’:南京从这里观察世界,世界也从这里了解南京。”

  而在标志颜色的选用上,名城会LOGO的色彩则取自七种代表南京城市的颜色,明城墙的青灰、秦淮河房的瓦灰、朝天宫的朱红、云锦的明黄、中山陵的能蓝、梅花的攻红、梧桐的油绿,南京的古典雅致与创新精神都浓缩其中。

  最有创意

  稀捍行动,开展跨界驻地创作

  名城会期间,还有一大亮点、国际设计师驻地计划项目——“稀捍行动”。

  据介绍,即在一年内邀请10位国际设计大师和15名新锐创变者,实地探访南京传统手工艺,与传承人沟通匠心、切磋技艺;并以“云锦、金箔、榫卯、绒花”等非遗为核心设计元素,开展跨界驻地创作,致敬传统、融入时尚、走进生活,让新生代一起来传承,“守艺新生,乐享非遗”。稀捍行动负责人米城介绍,此前,已有丹麦著名首饰设计师Kim、中国著名工业设计师杨明洁、“看见造物”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朱哲琴、荷兰艾因霍芬学院院长托马斯受邀来宁驻地创作。

  除此之外,在名城会的嘉宾礼品盒中,还有一对男女万花筒丝巾:24节气下的南京24景和朝天宫、天妃宫、静海寺等建筑细节。在万花筒的形变之下呈现出全新的几何图案,印于丝巾之上,幻化出斑斓的视觉效果。“24节气24景”,这是“最南京”的丝绸礼品,它承载着南京历史文化的光辉和千载丝路文化交流的情谊。这套丝巾由苏豪丝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光影艺术家JUJU WANG合作,丝巾上的所有图案皆取材于与海丝记忆相关联的南京城市文化地标。

  最有深度

  论坛与展览穿插,南京对话世界

  短短四天,名城会却举办了《历史文化名城可持续发展论坛》、《“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论坛》、《文化传承和创新国际论坛》以及《“金陵神韵”艺术展》、《“丝路光影”摄影展》。

  以“建设更具包容性与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市家园”为主题,邀请世界知名历史文化名城市长,相关学者专家、NGO组织以及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做出卓越成就的商业机构代表参加,推动城市间的对话与文化合作。论坛成果以《南京宣言》形式发布。同时,成立丝绸之路媒体联盟,达成《南京共识》。另外,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美国、法国、印度、中国的文化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文化遗产保护和创新”为主题进行了一天的研讨交流,向世界展示了“大爱”。

  展览中,南京将丝绸、榫卯、云锦、金箔等非遗工艺或元素通过艺术形式呈现,展示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审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精妙,体现历史文化的时代表达、中华文化的国际表达。“丝路光影”摄影展,则以丝路沿线国家、城市的人物或故事为题材, 展示南京与丝路沿线国家、城市互信、融合、投资及民间交流。通过约100幅图片组成的主题摄影展,光影拼接,重现故事剪影。摄影展利用国内外传统及新媒体资源,征集大量主题照片,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现了丝路沿线国家的异域风采。(毛丽萍)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