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曲星:中比友好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

2016年10月31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9日电 “回首中比建交45年,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呈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布鲁塞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曲星说,45年来,中比两国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高层交往频繁。2014年和2015年,两国元首成功互访,双方致力于深化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提速发展的快车道。

  就中比两国经贸关系,曲星说,中比双边务实合作实现了新跨越,成果丰硕。建交之初,中比贸易额大约只有2000万美元,2015年达到了232亿美元。他说,今天,中比两国每7个小时的贸易额就相当于1971年全年贸易的总额。

  中比两国人文交流密切,社会民意基础不断深化。曲星说,目前中国在比留学生超过4000人,比利时到中国的留学生近两年也有大幅提高。比利时已有50多所学校开设了中文课程,中比共同开办了6所孔子学院。

  此外,中比两国艺术交流每年多达上百起。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一年来,已成为双方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曲星说,两国人民相近相亲,比利时的蓝精灵、丁丁历险记等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星徽”和“好好”也已成为比利时的超级明星。今年6月,大熊猫宝宝“天宝”在比利时天堂动物园顺利诞生,成为中比人民友谊的新象征。

  为庆祝中比建交45周年,今年双方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今年初,在布鲁塞尔市中心广场和步行街举行的春节巡游和市政厅招待会,为布鲁塞尔的早春注入了一股“暖流”,也隆重拉开了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9月28日,中国驻比使馆举行了建交45周年招待会,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恩代尔出席,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展望未来,曲星认为,中比关系前景美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他强调,中国当前发展主要思路是开拓创新,将过去以生产投入型驱动模式转向创新驱动模式。比利时地理位置优越,教育水平高,科技创新能力强,一些世界顶级创新机构都在比利时扎根。中比在创新经济发展领域互补性很强,两国在微电子、生物医药、核电技术、航天技术、互联互通等领域有着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

  曲星说,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是中比建交45周年系列活动中一项重要活动,“相信这会有力促进中比关系发展,推动中比全方位友好关系迈向一个新台阶”。(潘革平 甘春)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