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穿汉服学汉礼 西安汉阳陵博物馆带你玩穿越

2016年11月18日 14:1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央广网西安11月17日消息 金秋时节,汉阳陵金黄的银杏林落英缤纷,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170名师生参加了汉阳陵博物馆11月16日举办的“穿汉服·学汉礼”大型研学活动,穿越时空,感受“文景之治”。

  活动现场,教育员带领学生们在金黄的银杏林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向同学们讲述汉服的历史由来、变迁发展和传承意义。并由几位穿汉服的讲解员现场展示面对尊者、平辈、长辈都有怎样的揖礼,同学们跟着学习;通过分组演练学习汉服独有的礼仪文化——小礼、中礼以及大礼。学习结束后,老师们在学生的极力邀请下也穿上了汉服,接受学生们的揖礼。

  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使学生现场体验汉代文人墨客休闲体育竞技,锻炼内心修养,教育员带领学生感受了汉代投壶之礼,在娱乐中感受华夏礼仪文化。汉代投壶之礼既是一种礼仪,又是一种游戏。《礼记》、《大戴礼记》都有《投壶》篇专门记述投壶这一从容安详、讲究礼节的活动,同学们在这个环节中更深入的了解了古代的体育文化。

  随后,学生们拿着《姗姗带你去闯关》教育手册跟随讲解员参观博物馆,了解阳陵陵园丰富的地下遗存,感受“文景之治”中人们生活的和谐与幸福。带队老师张老师说道:“今天的活动非常好,学生们学习了非常多书本中感受不到的知识,感谢汉阳陵博物馆为学生们安排的这些精彩的活动!”

  汉文化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文化体系,在汲取了华夏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形成并发展起来。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可领略汉文化的魅力、开拓视野、培养艺术兴趣和陶冶性情,特别是通过一些参与性的活动,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雷恺)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