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我爱你 中国》曲作者:曾到农场体验华侨生活

2016年11月24日 14: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春天的故事》《我爱你,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广东这块开放包容的热土上孕育了一首又一首主旋律音乐佳作。它们优美的词曲间饱含着对祖国繁荣发展的歌颂,将艺术性、思想性和群众性完美结合,散发着独特魅力。

  将于11月25日开幕的首届南国音乐花会开幕式“向经典致敬”——广东百年经典原创音乐汇演上,一首首在广东诞生的经典歌曲将勾起几代人的集体回忆。通过声音和旋律的时光机器,我们将重温那些传唱不衰、红遍祖国和海外的音乐经典,在回想中感受岁月,感受广东新时期音乐的黄金时代。

  南方日报记者探访四首经典歌曲的词曲音乐家,揭秘那些光荣岁月里灵感闪现、精品诞生的震撼时刻,展现广东音乐人爱国爱家、情怀饱满、文化浓郁、传唱改革开放动人潮音的经历。

郑秋枫
郑秋枫

  《我爱你,中国》 “经典作品是为明天而写”

  曲作者郑秋枫:

  花一个月到农场体验华侨生活

  由郑秋枫作曲、瞿琮作词的《我爱你,中国》正是这批经典作品当中的代表作。这首创作于1979年的歌曲是电影《海外赤子》的一首插曲,当时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马来西亚归侨叶佩英演唱的版本在海内外掀起巨大反响,被业界誉为“艺术性、思想性和群众性完美契合”的经典歌曲,经久传唱。

  《海外赤子》是中国首部华侨题材音乐片,该片讲述一位海外归侨报考部队文工团的故事。“音乐片与故事片不同,故事片是以故事为主的,插入的歌曲是附属的;音乐片则以音乐为主来表现,音乐是主要的表达手段,而且要先把音乐写好,再根据音乐拍摄。”郑秋枫记得,该片的制作组用了一个月时间挑选作曲人选,经过反复聆听、比较,选择了熟悉广东音乐的他。

  郑秋枫透露,当初他请中央电台文艺部主任帮忙找演员,对方毫不犹豫推荐了叶佩英。于是,郑秋枫就给叶佩英写信,把剧本、音乐寄过去,希望请她来演唱。三天后,叶佩英的回信让郑秋枫十分感动。“她说当时自己没吃饭,带着眼泪把它读完了。为了唱这首歌曲,她放弃考托福,她也是华侨,这首歌像是为她写的。”

  郑秋枫回忆道,为《我爱你,中国》谱曲只用了一两个小时,但准备的时间很长。他更曾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海南岛兴隆农场体验生活,为的是感受归侨真实的生活,寻找灵感。郑秋枫解析,他在创作中尝试把马来西亚的一种音乐特点移植过来,给人一种新鲜感。

  《我爱你,中国》舒展激昂的旋律,不仅把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更激发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瞿琮
瞿琮

  词作者瞿琮:

  “写《我爱你,中国》是我的夙愿”

  有资深乐评人评价:《我爱你,中国》这首歌的歌词采用我国传统词律“赋比兴”的写作手法,一咏三叹,字句凝练。运用叠句、排比等手法,对祖国的春苗秋果、森林山川、田园庄稼等作了形象的描绘和细腻的刻画,看似用词质朴无华,却有动人心魄的激情。

  作为该歌曲的词作者,瞿琮当时对填好这独唱歌曲的词颇有信心:“首先,热爱祖国是永恒的主题,而从最广泛的意义上歌唱祖国;其次,我视为教材的《歌唱祖国》是合唱歌曲,《我的祖国》是民族唱法的独唱歌曲,而我这首歌可以写成美声唱法的独唱作品。”

  在瞿琮心中,写《我爱你,中国》是他的一个夙愿,“我把握了机会,做了应该做的。我很庆幸,30多年后,这首歌仍可以不改一字,依然代表中国人对中国的热爱。”

  业界对这首佳作的文学性有着众多的分析,而作为词作者,瞿琮较为喜欢的有三个地方:开头的“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描绘的是歌者百灵鸟在最高的云层上飞,她在唱:“我爱你,中国”;其次是“我爱你青松气质,我爱你红梅品格”,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所具有的高贵品质;再次是“我爱你淙淙的小河,荡着清波从我的梦中流过”,“乔羽写的是‘一条大河’,而我写的是‘小河’。它们都是在表达对祖国最真挚的热爱。”

  后来这首歌有多个演唱版本,刘旭峰、王秀芬、殷秀梅、幺红、谭晶、雷佳、韩磊等多位歌唱家都曾有过精彩演绎。此外,还有美、法、朝鲜等多个外文版,打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华人华侨。“我觉得一首作品要想成为经典,就不仅仅是为今天而写,更是为明天而写的。”瞿琮对“经典作品”的生命力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实习生 何凯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