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冬季养生吃什么 补这六种素食胜过肉

2016年11月28日 15:35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社记者郭雪媛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郭雪媛 摄)

  对于崇尚冬补的中国人来说,此时是进补的大好时机。在很多人眼中,“荤食”是最好的补品,冬季一定要多吃牛羊肉多喝鸡汤。事实上,冬补不一定非要吃荤,有些素食也很适合冬季进补。

  到底什么叫素食?

  素食主要是指以水果、蔬菜、豆类、谷物、种子和坚果等植物类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美国饮食协会曾经发表过他们的观点,认为吃素是有益健康的。因为美国大量对素食者的研究表明,他们在一些慢性疾病,如肥胖症、糖尿病、结肠癌以及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死亡率确实比肉食者低。此外,吃素并不意味着身体瘦弱。很多研究证实,素食者比肉食者更为强壮、敏捷、耐力持久。

  不过,营养学家们也提醒,千万别以为吃素就一定能达到减肥目的。素食中很多水果含糖量较高,果仁则属于高脂肪食物,吃了照样会让人发胖。

  冬季六种素食胜过肉

  红薯 红薯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中医认为红薯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等功效。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芋头 除了富含钾、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素外,芋头还含有一种天然的多糖类植物胶体,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有止泻的作用,同时又有膳食纤维的功能,能润肠通便,防止便秘。中医认为,芋头有益胃生津、补中益气等作用,很适合用来补虚。

  栗子 中医认为,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止咳化痰的功效。现代研究认为,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多的干果品种,同时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机体抗寒,很适合冬季食用。

  山药 自古以来,山药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品。其味甘性平,益气健脾,其所含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另外,山药含有的大量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硬化。

  萝卜 中医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可见萝卜对调理脾胃作用不小,所以有“萝卜赛人参”之说,对秋冬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枸杞 一般冬季的养生原则以益气助阳,滋阴补肾为主,而枸杞就是冬季进补的好选择。枸杞性味甘平,能补肾益精、养肝明目。在空气干冷的冬季,眼睛易干涩、流泪,常吃枸杞还能缓解这些症状。(孙哲)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