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支招冬季养生 “进补神器”膏方补出好身体

2016年11月30日 16:2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摄)

  俗话说“冬令进补,开春打虎”,冬季是收藏的季节,此时进补,人体能充分吸收营养精华,有助于体质增强。服用方便又美味的膏方受到追捧,特别是近年来,膏方作为一种时尚的冬令进补方法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推崇。

  膏方 冬令进补的绝佳选择

  “冬令进补”是我们的传统习俗,源自于易经,以其之十二辟卦来说明农历的十二个月份的寒热消长规律。农历十一月冬至前后在辟卦中为复卦,一阳气初生,正是补阳气的好时机。俗语说:“冬令进补、春天打虎”,这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意思是在冬天通过调补,能使“精气”储存于体内,到了来年春天就不容易得病。而冬令进补,膏方是首选,食疗是基础,这些都是“治未病”的好方法。

  所谓膏方,是将配伍好的药材,经浓煎后掺入胶类、糖类等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

  一般来说,膏方的进补人群主要包括这几大类:各类慢性病患者可以进补膏方。原有的慢性疾病在冬令时节可以边施补,边治病,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作用更大。不但内科病人可以服用膏方、妇科、儿科、外科、骨伤科、五官科的病人都可以服用膏方,气血阴阳津液虚弱的各类虚劳患者也可以通过服用膏方来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

  老年人也适合膏方进补。由于老年人的生理特性,人体的各种机能都随着年龄增长而趋向衰退,冬令进补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中青年也是膏方的适宜进补人群。这类人工作生活精神压力大,劳动强度大,且应酬多,不规律的饮食,长期不足的睡眠均可造成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抗病能力下降,从而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膏方疗法是最佳的选择。这一人群中,女性尤其适合膏方进补。对于女性来说,脾胃主全身元气,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衰老。通过膏方补益脾胃、温阳补肾、调畅气机,可以促进健康,拥有更好的气色。

  儿童根据生长需要同样可以进补膏方,尤其是有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症状的体虚儿童。

  进补膏方有讲究

  一般来说,服用膏方多由冬至即“一九”开始,至“九九”结束。一般每次服用膏方取常用汤匙1勺为准,性质平和的膏方用量可以稍大。有毒、峻烈的药物用量宜小,并且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以免中毒或耗伤元气。轻病、慢性病,服用剂量不必过重,病轻药重,药力泰国,反伤元气。此外,体质的强弱、性别不同,在剂量上也应有差别。老年人的用药量应小于壮年,体质强的用量可重于体质弱的病人。女性用药量一般应小于男性,而且女性在经期、孕期及产后,又应小于平时。

  服用膏方期间,不宜饮浓茶,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等。萝卜、绿豆也不宜食用。感冒、腹泻期间应停服膏方。

  膏方制作好后一般可以吃将近两个月,所以一定得储存好。通常是把膏方放在冰箱保鲜区,准备吃之前,再拿出来隔水蒸一下。取膏方应该准备一个专用的勺子,每次挖膏方时都要保证勺子是干净、无油无水的,不要把勺子放在膏方里,以免带入湿气。

  吃膏方时要循序渐进。最初一周最好一天吃一次,每次一汤匙的量,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后,从第二周开始再改为每天早晚各服一次。如果吃膏方过程中出现流鼻血、腹泻、头疼、头晕等不舒服情况,就要立刻停药,到医院看一下,把症状解除后,再继续吃。(孔瑶瑶)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