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河南政协委员:用华文媒体 拓中原文化传播途径

2017年01月20日 0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郑州1月19日电(记者 赵晖)“在中国文化方面,100年看上海,1000年看北京,3000年看河南。”如何把中原文化发扬光大,让中原文化走出去,从而凝聚起传播中华文化的力量,正在召开的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李镜波认为,要用好海外华文媒体,为中原文化走出去开拓传播途径。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在中国历史上,中原是自上古至唐宋,一直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中原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就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应该一起努力,把中原文化发扬光大,传遍世界各国。”李镜波说,不仅要让我国广大民众,也要让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众感受到中原文化的魅力。

  为此,李镜波建议,要充分发挥好海外华文媒体的作用。

  目前有大量的海外华文媒体分布在“一带一路”国家,“一带一路”国家的华文媒体数量多,分布广,已经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利用这些华文媒体,为散居于这些国家的华人及其后裔提供学习和了解中原文化的平台,也可以增强他们对中原文化的认同感,吸引他们参与到传播中原文化的行列中来。”李镜波说,与国内媒体对外宣传的方式相比,这些华文媒体传播中原文化的方式和途径更加多样,更加贴近当地受众的习惯,不仅在海外华人圈中具有巨大的影响力,而且对当地人也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传播都不可能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而需要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合作,充分运用外部力量。李镜波认为,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媒体之所以能在国际传播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与其在20世纪中期开始着力加强与国外媒体的交流合作密不可分。“因此,提高中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仅要积极建设好我们自己的媒体,而且要不断扩展与境外媒体交流合作的空间。”

  此外,李镜波认为,发挥香港与世界各国联系的枢纽优势,也是一条将中原文化传播出去的有效路径。可以通过香港与“一带一路”国家新媒体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联合制作一些宣传中原传统文化和民间风俗的节目和故事,使这些国家民众从中感受到中原文化的魅力。“通过举办各类国际会议、论坛、展览、培训、访问、合作等多种方式使其形成对中原文化更为全面的认识,从而更加积极地传播中原文化。”(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