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扬琴演奏家刘月宁携“茉莉花”飘香美国波特兰(图)

2017年02月07日 14:2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茉莉花”师生与部分嘉宾及热情观众。(美国《中美邮报》资料图)
“茉莉花”师生与部分嘉宾及热情观众。(美国《中美邮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刘月宁(中)与两代“茉莉花”团员鲁静(右)和米炫晔在波特兰州立大学林肯音乐厅。(美国《中美邮报》资料图)
    刘月宁(中)与两代“茉莉花”团员鲁静(右)和米炫晔在波特兰州立大学林肯音乐厅。(美国《中美邮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2月7日电 据美国《中美邮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5日,素有“玫瑰之城”美誉的美国波特兰市下起淅沥的春雨,空气格外清爽。当日下午,波特兰州立大学林肯音乐厅座无虚席,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在这里举行“茉莉花开玫瑰城”中国扬琴专场音乐会。共同出演的有首位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办扬琴独奏音乐会的旅美青年演奏家鲁静和中田纳西州立大学“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志愿者教师米炫晔。

  此场音乐会不仅是刘月宁教授作为中国表演艺术界首位“富布赖特”学者在美研修第一阶段的第四场公演,同时也是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建院十周年庆典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场。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领事曾阳、波特兰州立大学国际处教务长玛格丽特•埃格蒙特博士、音乐学院院长邦尼•米克施博士等嘉宾出席音乐会。

  美国嬉皮与大都会的融合使波特兰充满生机与活力,将中国传统艺术融于美国的嬉皮文化之中,与现代音乐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三位演奏家用英语介绍了世界扬琴艺术以及中国音乐文化相关信息,为观众带来了8首中外经典作品,包括四川扬琴代表作《将军令》、古曲《苏武牧羊》、传统曲目《平湖秋月》、近代作品《春到清江》、新疆风格代表作《喜讯》、匈牙利民间舞曲《查尔达什》、扬琴二重奏《雪花与回忆》以及由刘月宁教授与其高徒陈芸芸共同创作、描写家乡湖南风情景色的《湘墨》。精彩的表演和诠释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由衷赞赏,曲终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据悉,“茉莉花”是刘月宁教授创建的中国第一个以重奏的形式演绎中外经典作品的扬琴重奏团。该团先后受邀到访亚洲、欧洲和美洲进行巡演和艺术交流活动,发行了《茉莉花开》、《茉莉芬芳》和《夜无眠》三张中外经典及新作品专辑,促进了中国扬琴重奏艺术的创新和发展。(魏炯才)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