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专家称华人文化应获肯定 赞民俗文化了不起

2017年02月17日 10: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合影。(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资料图)
合影。(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2月1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日前,马来西亚历史研究中心主任廖文辉受邀参加了华社研究中心所举办的“丁酉年新春聚餐暨学术沙龙”活动,并发表主讲题目“试论马来西亚作为第三块汉文化圈的内涵和特色”,向出席者探讨汉文化圈的内容和地区、大马华人文化的本质,以及大马汉文化圈的内涵和特色及其推动的群体。

  廖文辉认为,大马的华人文化在面对诸多阻遏下仍能发扬与创发并不容易,应该获得肯定而不是抹杀它的存在。

  他说,大马华人文化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在民俗文化的发扬,南来的华人带来许多习俗,并代代相传。

  “这些习俗都一直存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滋养马新华人社会最为主要的文化因子。”

  他说,大马民俗文化是由广大的草根社会积极发扬与发展出来,从原乡带来的生活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实践,并支持兴学办教传承薪火、组织社团维系乡人以及创办报社传播信息。

  他指出,在大马这块土地上,华人保留了中国的民间习俗和仪式,并不断创新。

  “除了保留,我们还创发了二十四节令鼓、高桩舞狮、扯铃等,并将之传扬四海。”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