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媒关注中东庆祝春节 中国声音响彻阿拉伯世界(图)

2017年02月23日 09: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7年1月15日,身着旗袍的快闪活动参与者在阿联酋迪拜世界最高建筑——哈利法塔脚下表演。(新华社资料图)
    2017年1月15日,身着旗袍的快闪活动参与者在阿联酋迪拜世界最高建筑——哈利法塔脚下表演。(新华社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2月21日刊登东方问题学者凯尔·哈达德-方达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在中东的软实力透露出北京的抱负》。文章称,虽然中国政府一直努力在中东提升自身形象,但有时候要在中东推广中国文化并非易事。

  文章称,自从2007年中国开始增强中国的全球软实力、强调文化交流以来,北京发现在这方面有时候它甚至难以超越其亚洲对手。阿拉伯年轻人也许会购买中国制造的商品,甚至会到中国的大学学习,但他们不太愿意消费中国的文化产品,倒是更乐于观看日本电影,或是欣赏韩国的流行歌曲。

  因此,上个月当中东各地的企业、城市,甚至普通老百姓都在以史无前例的大型规模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时,不免有点令人错愕。在开罗最大的公共绿地阿兹哈尔公园,装饰着巨大的充气公鸡,以庆祝中国鸡年的到来。人们观看杂技和武术表演,学习中华书法和剪纸,放风筝,画中国戏剧脸谱,品尝各种各样的中国茶,到当地中国餐馆吃小吃。

  那些在阿联酋想迎接中国鸡年到来的人有多种选择。阿布扎比的法拉利世界主题公园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盛大演出,有中国杂技演员表演,还有一个竹园装饰着真熊猫大小的熊猫模型。附近的亚斯购物中心则用红灯笼装饰其主要广场,并为顾客组织了书法课。在迪拜,动感门主题公园竖起了一尊佛像,乐高乐园的游客则得到鼓励参与一个用乐高积木搭建4714只公鸡的项目。迪拜国际机场也不甘示弱,在其中央大厅D的中心舞龙。

  文章称,这一软实力的展现还延伸到了电视节目中。探索频道在阿布扎比的阿拉伯语子台“探索阿拉伯”电视频道从除夕夜开始播放一个展现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特别系列节目。虽然这个系列中有一些是从英文原片翻译过来的,但其他都是专门针对阿拉伯观众特别制作的。

  中东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特别是在主题公园和机场举办的活动自然是为了促进旅游业。许多中国人会利用春节假期出游,如果他们知道在国外也可以感受到年味,出国旅行会让他们感觉更舒服。

  文章称,春节期间中东地区的中国游客迅猛增长反映出了一个更大的旅游趋势。据阿布扎比旅游局预测,部分得益于去年9月开始实施的给予中国游客落地签待遇的措施,未来5年中国游客的数量将增长265%。对于埃及来说,在2011年政治动荡前,旅游业是其主要经济支柱,中国游客的增加有助于弥补西方游客数量的急剧减少,而事实上,中国游客真的开始在大量涌入埃及。2015年到埃及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了一倍,这一年一架俄罗斯商务机在西奈半岛坠毁,这一事件原本可能给埃及旅游业造成灾难性打击。

  文章称,节日庆典可以为中国媒体提供一个宣传机会,证实“中国声音”正在阿拉伯世界回响。

  文章称,中国媒体不遗余力地报道说,阿拉伯人热切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媒体称,开罗的表演“令埃及人兴奋”,一些中国专家身边“几乎围满了”希望向他们学习的埃及人。通过展示中国文化是如何吸引人,以及即将传遍中东,中国媒体表示,作为中国人,可以为他们国家在该地区所扮演的角色感到骄傲。

  现在,中东已经成为这一战略如何能够融入演变中的中国经济日程的试验场。随着中国从全球出口方转变成贷款方和投资方,国内外人士都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参与中东地区事务。接下来,中国领导人可能会面临一个问题:在中东地区进行文化领导能替代中国实际上很少参与该地区政治事务的缺失吗?(编译/林朝晖)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