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早春天气多变 中医支招应对“倒春寒”

2017年03月02日 15:02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重庆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重庆 摄)

  又到了天气说变就变,气温坐过山车的早春时节,走在路上总能发现左边的路人黑丝短裙,右边的行人羽绒护体。在这段“倒春寒”的日子里,各种疾病也容易找上门,若是平时不注意,下一个中招的可能就是你。

  谨防三大疾病

  防心脑血管疾病 初春,人体受低温刺激后,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痉挛,血流缓慢,血液淤滞,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脑部缺血缺氧,加速血栓的形成,从而诱发心肌梗塞或脑梗塞;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又易引起出血性脑中风。患者及家人应高度警惕中风先兆,如视物昏花、哈欠频作、头痛头晕、手脚麻木无力等。

  防呼吸道疾病 早春时节,气温多变,是急性支气管炎高发季节。寒潮前温暖的气温致使呼吸道致病性微生物活跃,突然变冷,容易引起全身受凉,呼吸道局部温度也随之降低,抵抗力减弱,病毒或细菌极易入侵,原来在呼吸道寄生的病毒细菌也会乘机捣乱,导致支气管炎复发。

  另外,早春时节还应预防外感,所谓外感,即病邪先侵入皮毛肌肤,或从口鼻吸入,受外感后,多有寒热或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多食醋、蒜有助于预防外感,过敏体质者外出最好戴口罩。

  防风湿性疾病 寒潮来袭,湿邪缠绵,稍有不慎,年老体弱者若过早减衣,或早晚寒冷时外出锻炼,或接触冷水冷物等,极易感受风寒湿邪,导致原有风湿病复发。还有些爱俏的年轻女孩,早早穿上薄衣短裙,膝关节对冷空气刺激特别敏感,遭受寒冷袭击后,关节局部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久之,易发生风湿性关节炎。

  四个适应对策

  适当春捂,重点保暖 春捂,是指春季不要急于脱去冬装,捂住身体热气,以保证阳气生发的体内环境。春季阳气刚升而未盛,冷暖气候你来我往,此时老年人应注意保暖,重点要注意手、脸(口与鼻部)的保暖,还要保护好双膝双腿,老人和女性最怕脚和腿受凉。

  适度锻炼,必待日光 春季是开展体育锻炼的好时节,如打太极拳、做健身操、放风筝、踏青爬山等有氧户外活动,能有效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但在寒冷天时,作息当“早卧晚起,必待日光”,避免早晚气温低或雨雪之时锻炼,等太阳出来后再运动。

  适时开窗,保持卫生 天气寒冷,夜晚居室当门窗紧闭,以防睡梦中被寒风所袭,但不可整天关门闭户,白天需适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阳光充足。平时多洗手,保持个人和居室的卫生。

  调适情绪,以养肝气 春天万物生发时,人的情志也处于一种开放宣达、生发疏泄状态,情绪易变,因而精神性疾患较多。可见春季要重视情志调养,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还要特别注重养肝,避免怒伤肝。早春宜增加些绿茶、香蕉等食物,能兴奋神经系统,消除疲劳,防止春困和情绪低沉。(孙哲)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