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017法语活动节开幕 中国20余城市同期举行

2017年03月12日 14: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日,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在北京出席2017法语活动节开幕式并致辞。(《欧洲时报》/特约记者 卞正锋 摄)
    10日,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在北京出席2017法语活动节开幕式并致辞。(《欧洲时报》/特约记者 卞正锋 摄)

  中国侨网3月12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2017年法语活动节开幕式当地时间10日在法国驻华大使官邸举行。本届活动节于3月8日至28日在中国20多个城市同期举行。除了毕佛听写、法国电影荟萃、香颂饕餮等传统板块之外,今年的活动节将展现来自世界各地法语国家的文化,从而全面展示法语生机和魅力。

  本届法语活动节特意选择突尼斯电影、摩洛哥美食以及阿尔及利亚文学等主题以向马格里布(非洲地区,也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三国的代称,三国均为法国前殖民地)法语文化致意。“法语世界汇集了五大洲的近三亿人口,仍不断吸引着更多人加入。期待到2050年将有八亿人加入讲法语的大家庭,其中80%来自非洲。”法国驻华大使顾山(MauriceGourdault-Montagne)介绍道。

  来自阿尔及利亚的知名作家布阿莱姆·桑萨尔(BoualemSansal)也参加了本次开幕式,其著作《2084》的中文版不久前在中国发行。“布阿莱姆·桑萨尔先生选择用法语进行写作,并深爱着这门语言。”顾山说。

  突尼斯驻华大使哈立德在开幕式上也表示,法语节体现了法语地区的共同愿望,“我们的经历、历史、历程,看待、谈论、讲述世界的方式丰富多样,但期望凝聚在一起更好地彼此理解、领会和行动。”“突尼斯一直以来和法语大家庭紧密相连。自19世纪后期,法语在马格里布地区就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基础。在实行阿拉伯语化政策后,法语不再唯一化,但仍保留着重要地位。阿拉伯语和法语共同存在,甚至有时两者完美和谐地相互影响着。”哈立德说。

  目前,有近10万中国人在中国各地法语联盟和150所高校的法语系学习法语。顾山表示,相信法语这门语言在中国有着光明的未来。“法语世界充满活力,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法语推广有充满前景的上升空间,特别是在中学教育阶段。我想对中国朋友说,维持友谊的最好办法就是学习对方的语言,目前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法国中学生开始学习汉语。”顾山说。

  中国舞蹈家、脱口秀主持人金星为本届法语活动节的宣传大使。她通过视频向参与本次开幕式的人员表示,“法语体现了语言的多样性,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和价值。使用法语这门语言,意味着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非洲、亚洲、北美,还有欧洲各个国家地文化和人民。它充满着无限地希望和可能性。”(周睿璇)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