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屠呦呦传》英文版在英国伦敦首发(图)

2017年03月16日 09: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左一)、英国查思出版公司主席德里克·福德姆(左二)、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左三)共同为新书揭幕。(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左一)、英国查思出版公司主席德里克·福德姆(左二)、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左三)共同为新书揭幕。(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伦敦消息,当地时间3月14日晚,经人民出版社授权,由英国查思出版公司出版的《屠呦呦传》英文版在伦敦首发。该书的中、英文电子版也于当日授权电商巨头亚马逊在全球同步销售。

  伦敦中医孔子学院院长许亦农向英国读者介绍屠呦呦及中医。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出版中心创始人、国际知名出版专家Paul Richardson 在讲话中说,英语读者需要用这种方式了解中国的变化。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代表临时返国的我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致辞。

  《屠呦呦传》由人民出版社于2015年12月10日在中国出版,在海内外均产生了极大反响。该书目前已输出英语、日语、法语、阿拉伯语、韩语和越南语等6个语种的版权,是近年中国输出版权最多的人物传记。此次面世的英文版是该书的第二个已出版外语版本。上个月,该书的阿文版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国际书展上亮相。阿文版由埃及、摩洛哥等四家阿拉伯国家出版社共同出版。其他语种则在翻译或编辑中。

  英国前内阁大臣Jonathan Aitken、英国48家集团副主席 Keith Bennett、布鲁姆斯伯里出版公司公司主席 Mr. Nigel Newton、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等来自英法及中国的各界人士60余人出席首发酒会。

  屠呦呦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她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她也是中国最高科学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

  在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后,人民出版社第一时间策划并出版了该传记。这也是第一部全面完整记录屠呦呦人生经历的传记。全书通过对她本人和家人、同事、同窗、学生等的采访,以及130余幅珍贵照片,为读者展现了一位杰出女科学家学习、工作和成长的独特经历。

  屠呦呦因为发明青蒿素而享誉中外。关于青蒿素的研究源于上世纪60年代中国援助越南抗击美国入侵。当时越南疟疾肆虐横行,众多越南军人患疟疾死亡,越共领导人胡志明亲自到北京向毛泽东提出支援请求。毛泽东立即布置了抗疟疾新药的研发。根据毛泽东、周恩来的指示,1967年5月23日,解放军总后勤部和国家科委联合召开“抗药性恶性疟疾防治全国协作会议”,决定组织60多家科研单位协力攻关。该项研发任务被定性为“援外战备”的紧急“军工项目”,以5月23日开会日期为代号,称为“523任务”。1969年,时年39岁的屠呦呦作为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科研组组长加入到该项目中来。“523项目”最重要的科研成果就是发明了青蒿素。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青蒿素在全球已经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