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春季“补阴”正当时 女性要多喝这4款养生粥

2017年03月16日 14:57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张驰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张驰 摄)

  在自然界万物复苏的春季中,也是人们一年中养生的好时机。但中医有句话叫“春夏养阳”,是不是春天就不能吃补阴的药物或者食物了?其实,这句话并不意味着春夏就不能补阴,秋冬就不能补阳了。

  想要健康、不生病,首先应该把身体中的阳气和阴气都调节好。中医养生的最终目的,就是调和阴阳,使身体达到阴阳平衡的状态,正所谓“阴平阳秘,精神乃治”。

  特别是一些本身就阴虚的人,特别是女性在春夏这个时候更容易出问题,阴虚可以上虚火,这个人会因此失眠、心烦,这个时候不仅要去虚火,更要滋阴,非此不能使失衡的阴阳回复平衡。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在春天里来“补阴”呢?

  推荐女性补阴养生粥

  益气养阴粥

  适应症:身倦、乏力、气短、纳差等,如疲劳综合征、贫血、心脏供血不足等。

  主要成分:黄芪20克、山药10克、黄精20克、白芍10克、上好大米100克。

  养阴润燥粥

  适应症:便秘、烦急、头晕、口干舌燥等,如干燥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等。

  主要成分:何首乌20克、肉苁蓉15克、北沙参15克、桑叶3克、莲子肉10克、上好大米100克。

  补虚益肝肾粥

  适应症:头晕、双目干涩、耳鸣、脱发、遗精、腰酸腿软等,如疲劳综合征等。

  主要成分:菟丝子10克、枸杞子10克、女贞子15克、桑椹15克、黑木耳6克、紫米50克、上好大米50克。

  养阴润脏粥

  适应症:失眠、夜寐不安、白发、记忆力下降、便干等,如疲劳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等。

  主要成分:百合10克、麦冬10克、黑芝麻10克、生地黄15克、白木耳6克、上好大米50克。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