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裔九零后著作走进大陆中国图书馆(图)

2017年03月16日 15: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作为一个生在台湾,成长在美国,游历过世界各地,遍走于两岸三地的九零后,很难想象《假如历史可以这样》这本二十万字的著作出自其手。当我们细细品读的时候,才发现这绝对是一个带有新生代烙印的中国少年才俊。作者用历史的角度和眼光,以文学的笔触,用哲学的思维,对过去几千年人类文明史上,那些令人唏嘘不已的历史转折,进行了丰富而又大胆的设想,言语之间,依然充满了少年的开心与童贞,字里行间,流淌着中国文化的各种元素。

  《假如历史可以这样》的文学特色在于,作者MAX LEE虽然生活在海外,从学于法美两国,但是中国词汇的熟练运用不亚于国内优秀学子,成语、俚语、方言、俗语、典故都胸有成竹熟捻于心,是根子里骨子里流淌着的炎黄血脉和华夏基因所决定的,也是一颗海外游子未灭的中国心的写照,语言特色没有进行成人化的修饰,完整的保留了作者的年龄特点和所处时代。

  《假如历史可以这样》一书,从世界历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一直到中国历史的发展演变,作者围绕着前进与倒退,先进与落后这两条一明一暗的主线,通过挖掘史料,回忆史实,来进行分析点评,加上作者别具特色的语言风格,真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给人一种相当不同的感受,风趣和幽默不言其中,把沉重心酸的历史故事写得童趣轻松,别具风情。

  《假如历史可以这样》的精华之处在于,作者用质量互变(阴阳转化)、对立统一、否定之否定的基本定律,对已经发生的史实进行大胆推测,思维超前而又不发散,凝聚而又不郁结,形神兼备,语言文字落纸无痕,逻辑分析却又入木三分,这种开启哲学思维的论史方式,再加上童趣化的语言,文风新颖,时空感极强。

  作者MAX LEE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生于台湾,父亲为两岸三地知名学者李建军教授,母亲为台湾影视界的著名主持人。李建军教授是中国人体工程学创始人,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与西方科学技术完美地融合。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李建军和他创立的人体工程学已名扬中港台及东南亚。就在他名声鹊起的时候,依然辞去教职,出国远行,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考察和阐释了世界闻名遗迹和各国民俗,参与多国重大事件的策划,在大量的实践中真正确立了人体工程学在当代学科中的重要地位。2015年,李建军教授荣膺《法国国家与社会进步奖》银质勋章,以表彰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期间,为中东和平及世界文化交流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目前,这本由MAX LEE写作的《假如历史可以这样》经台湾人类知识库出版发行后,已由中国大陆国家图书馆和首都图书馆收藏。在本书中,作者以一个炎黄赤子的身份,用其东方文化的基因,打开尘封已久的历史,用另外一个视角,去看待对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在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面前进行探索,其思想站在时代的高度,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的步伐,回答了时代提出的问题,引人反响,令人深思,使该书成为当前九零后青年一代不可多得的阅读佳作。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