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湖湘文化走出去 绽放国际舞台显魅力

2017年03月23日 11: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月中旬,湖南省参加2017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成果汇报会举行。2月底,湖南省政协常委、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毛学军一行来到省文化厅,就如何实施“对接‘一带一路’新战略加快湖湘文化走出去步伐”调研课题进行协商。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湖南对外文化交流频繁,湖湘文化在国际舞台上魅力彰显。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表示,文化走出去,是建设文化强国和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湖南要积极实施,抓好落实,从实施层面上,研究政策、路径和办法。

  “文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下,湖湘文化走出去任重道远。”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说,“文化走出去”有三个层次:一是一般文化活动,包括演艺、展览和展示三大板块,二是学术和思想交流,三是倡导中国主张、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新年春节期间,湖南省先后派出6批团队共计121人,赴韩国、泰国、法国、巴巴多斯、格林纳达、突尼斯6个国家及我国台湾地区,辗转16个城市,累计演出26场,现场感受湖湘文化的观众超过55万人。

  3年到5年内湖南对外文化交流的工作重点,省文化厅表示将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整合资源,启动数据库的建设,梳理文化艺术、非遗文物、文化产业等资源,面对国外市场,进行订单式文化出口;二是精品战略,每一场剧目,每一件艺术产品等,无论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创新性,都要充分代表湖湘文化;三是坚持品牌战略,凡是在湖南落地的文化品牌要做大做好,自创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四是融合发展,利用好现代科技工具,将文化与思想学术融合,做好文化与旅游、经济等融合发展,深入到政治、经济、文化等深层次的交流互动。

  2017年湖南省文化厅将与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进行为期一年的文化交流合作;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将与法国中央大区忆古乐团开展深度合作,并赴摩尔多瓦、罗马尼亚进行交流演出;将组织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夏季中国文化节、以色列国际民间艺术节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长沙市作为“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城市,将与日本、韩国开展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邓雅琴 赵化锋)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