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清明时节不要忽视养生 中医提醒注意“四防”

2017年04月01日 11:09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佳节清明桃李笑,雨足郊原草木柔。”清明时节,春暖花开,正是人们出户郊游的好时节,所以国人自古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阳春三月,生气始盛,万物萌生,人们在这时走出家门,来到野外,也是积极主动地顺应时令节气,以促进自身体内的阳气流转,这对身体的健康大有好处。从健康保健的角度来说,清明踏青,需要注意“四防”。

  防风寒

  中医认为,“风为阳邪,其性开泄”,意思就是春风容易导致风寒入侵,加上清明多雨,湿气较重,在“风”和“湿”共同作用下,容易引发感冒、风湿、肩周炎等病痛。

  因此,清明节气要尤其注意防止湿寒侵邪,建议外出踏青赏春者,穿衣仍然以轻便保暖为主,及时增减衣物。最好随身携带一条小手帕或毛巾用来擦汗,以免“风邪入体”。

  防过敏

  预防花粉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减少与致敏花粉的直接接触,特别是在有风的天气,不宜长时间在户外停留,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既然要清明踏青,那就要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首先,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进行防护,还要穿长袖的衣服,最好同时戴上帽子。春季植被繁茂,蚊虫开始滋生,也是外出游玩皮肤过敏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往往于腰部、下肢出现红疹、水疱等皮疹,瘙痒难忍,外出时建议带上花露水等防蚊虫的药水。如症状严重,应及时就医。

  防晒

  春季紫外线增强,外出旅行防晒至关重要,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于日光下,可以采取打遮阳伞,戴帽子、口罩、墨镜等手段防晒,必须暴露时应外擦SPF指数>30的防晒霜。

  春季户外紫外线强、风沙较大,皮肤水分散发增加,皮脂分泌旺盛,水油比例失调,容易干燥脱屑,皮肤敏感性增强,宜多饮水,洗澡水温不宜过高,避免应用碱性沐浴用品,适量应用含水多含油少的保湿霜剂。

  防腹泻

  清明前后的天气雨水多,较湿冷,容易诱发各类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胃肠炎等,要做好腰腹部保暖工作。

  青团多为糯米粉制作,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吃多了,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即使是胃肠道功能良好的人也应该少吃,而且要加热后再进食。

  外出旅行往往容易出现饮食不规律,饮食不适宜等现象,正确的做法是尽量按时进餐,多吃新鲜蔬果,多食大枣,山药等食物,健脾益气,滋阴润肺,过敏体质者可少摄入光敏性食物和辛辣发物。(孙哲)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